不負囑托,為繁榮發展中國戲曲事業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在中國戲曲學院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

人民網記者 郝孟佳

2020年10月26日19:1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10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中國戲曲學院師生回信,對他們傳承發展好戲曲藝術提出殷切期望。

習近平在回信中強調,戲曲是中華文化的瑰寶,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希望中國戲曲學院以建校70周年為新起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引導廣大師生堅定文化自信,弘揚優良傳統,堅持守正創新,在教學相長中探尋藝術真諦,在服務人民中砥礪從藝初心,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戲曲學院的前身——文化部戲曲改進局戲曲實驗學校創辦於1950年,是新中國成立后由國家舉辦的第一所戲曲教育機構。近日,中國戲曲學院一些師生代表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學院70年來的發展情況,表達了為繁榮戲曲事業貢獻力量的共同心聲。總書記的回信在中國戲曲學院師生中引發強烈反響。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中國戲曲學院黨委書記龔裕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戲曲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對國戲師生的親切關懷,是對戲曲學院70年辦學的充分肯定,是對國戲師生的巨大鼓舞,更是對國戲未來發展的厚重期許和深切囑托,為學院扎根中國大地辦好民族特色鮮明、國內水准一流、國際影響廣泛的高水平戲曲藝術大學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龔裕說,要把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轉化為國戲發展建設的強大動力,融入學院辦學治校各個方面,堅定文化自信,弘揚優良傳統,堅持守正創新。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准確把握辦學定位和發展目標,遵循戲曲高端人才培養規律,在教學相長中探尋藝術真諦,在服務人民中砥礪從藝初心,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為國家培養更多高素質戲曲藝術人才,為繁榮發展中國戲曲事業作出新貢獻。

中國戲曲學院院長尹曉東表示,學院接下來要抓好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的傳達學習,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總書記的要求貫徹到“十四五”規劃的制訂中,深化教育教學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做出國戲人應有的貢獻。

“深受鼓舞,倍感振奮。”中國戲曲學院黨委副書記徐超坦言,總書記的回信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民族文化的高度重視和對學校70年砥礪發展的充分肯定。我們一定把學校“建設好,發展好”,為黨和國家培養出更多的優秀戲曲事業人才,不辜負總書記的重托和殷切希望。

“總書記回信,是鼓舞鞭策與擔當責任,更需要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中國戲曲學院副院長宋飛表示,立德樹人,培養人才,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藝術教育的作用,共同為新時代戲曲傳承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戲曲學院副院長冉常建認為,總書記的回信表達了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視,對中國戲曲學院幾代教育工作者數十年辛勤工作的肯定,對中國戲曲教育未來發展的期待。“我們要凝心聚力培養更多新時代高端戲曲優秀人才,推動戲曲藝術更好更快傳承發展。”冉常建說。

接續奮斗 砥礪前行

“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特別的激動’。”學院首屆畢業生、著名表演藝術家劉秀榮感言,要遵照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弘揚振興發展國粹藝術,培養德藝雙馨的優秀戲曲人才。

學院首屆畢業生、戲曲教育家謝銳青談到,學院的發展離不開黨的領導,自己的成長也離不開老藝術家前輩的悉心培養,希望學院培養更多的京劇人才,將國粹藝術發揚光大。

學院首屆畢業生、戲曲教育家鈕驃雖年過耄耋,但仍用“老牛自知夕陽晚,不須揚鞭自奮蹄”來勉勵自己。他表示,一定落實好總書記的回信精神和殷切囑托,為新時代與日俱進的戲曲教育事業再盡綿薄之力。

學院杰出畢業生、榮譽教授李維康談到,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們如沐春風。培養人才就要立德樹人,對於戲曲界也是如此,戲曲傳承關鍵靠人。戲曲文化源遠流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根脈。在文化市場多元豐富的今天,如何守正創新,是戲曲人應思考的題中應有之義。

學院二級教授張火丁也用“心情非常激動”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坦言要立足本職崗位,“培養好人,演好戲”,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

學院客座教授、北方昆曲劇院院長楊鳳一表示,應謹記總書記的教誨,牢記戲曲的守正創新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做出我們應盡的責任和努力。

教學相長 守正創新

戲曲研究所所長傅謹談到,總書記回信中談到“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既指戲曲表演人才,也涉及戲劇文學、導演、音樂、舞美和理論研究人才的成長和培養﹔“堅持守正創新”,就要明白什麼是“正”,通古今,知正變﹔“弘揚優良傳統”,就要在豐富的傳統文化寶庫有所甄別並確定傳承優先順序﹔“堅定文化自信”,就要研究戲曲在世界戲劇格局中的地位和影響。

“總書記的回信使我們倍受鼓舞,充滿動力。”京劇系黨總支書記舒桐說到, 我們要思考如何為黨和國家培養出更多德藝雙馨、以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為己任的戲曲事業接班人,這將是我們今后工作的重點和方向。

表演系主任王紹軍表示,要將總書記的回信精神作為新的、更高的奮斗目標,為提升中國戲曲學院的內涵建設,為更多的地方劇種培養高端人才,為中國戲曲的蓬勃發展盡一份綿薄之力。

“總書記的回信是鼓舞,更是鞭策。”京劇系副教授張艷紅談到,作為一線教師,要在傳承的一招一式中,給學生提煉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史一論,使其在情感和人格上得以一感一化。不辱戲曲學人之使命,不負歷史文化之重托。

京劇系副教授李艷艷感慨,作為一名從事傳統藝術教育工作的基層教師,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傳統文化,特別是戲曲藝術傳承事業的高度重視與關懷。正是有了強大的祖國,才得以真正迎來了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春天。“我深感肩上的傳承擔子很重,將秉承‘德藝雙馨,繼往開來’的校訓,為戲曲傳承事業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藝術實踐管理處處長張堯談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是對全國藝術教育的重要批示,也是對全國戲曲院校人才培養的指導方針和高度要求。中國戲曲學院要成為學習貫徹執行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的引領者和示范者,要帶領中國戲曲教育聯盟的67所院校優化戲曲人才培養機制,積極探索,破難攻堅,讓優秀戲曲人才成為中華民族復興的重要力量。

新媒體藝術系主任、圖書館館長譚鐵志談到,我們要發揮特色高水平戲曲藝術大學創新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強高水平人才培養中的創新素質和創新能力的培養。落實文化自信在教育教學和學術科研中的實踐路徑,以藝術中的中國學派彰顯戲曲藝術的文化軟實力和強大生命力。

中國戲曲學院附中校長劉宇宸認為,總書記在回信中說“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國戲附中是選人育人的第一關,是藝術殿堂的基石。附中人會牢記教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教學相長,服務人民,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圖偉業培養好建設者和接班人。

“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身為國戲學子倍感驕傲自豪。”舞台美術系2020級研究生劉海德表示,作為學生黨員,將秉承學院“德藝雙馨、繼往開來”的校訓,與同學們一起讓中華傳統戲曲文化傳承的更好,傳播的更廣。

作為第四代國戲人的代表,學院附中京劇表演專業五年級學生陳卓抑制不住內心的興奮,他說:“我會用對京劇藝術滿腔的熱情,盡綿薄的力量,將京劇事業視為我畢生的追求。”

(責編:熊旭、何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