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交通大學:在青年學子心中種下紅色的種子

2020年10月23日11: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青年學子心中種下紅色的種子

  強化“大黨建”理念,構筑“大思政”格局——近年來,上海交通大學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突出價值引領、發揮組織優勢、強化機制保障,充分發揮黨建引領、思想鑄魂作用,積極探索一流大學黨建引領思政工作新模式、新方案,構建全校一盤棋、全員參與的“大思政”格局,努力為黨和國家培養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講好“愛國榮校”故事,將價值引領融入育人體系

  “1925年年底,交通大學歷史上第一個共產黨、共青團組織——中共南洋大學黨團支部建成,成為全國高校中最早建立的共產黨、共青團組織之一。”前不久,一場特別的“四史”學習教育情景課在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舉行。從南洋公學界碑、石磙,到辛亥革命英烈白毓崑紀念碑底座,從“與日俱進”碑、五卅英烈紀念柱、史霄雯穆漢祥烈士墓、英烈群雕,再到百年校慶裡程碑,一座座凝結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建筑風物,見証著艱苦卓絕的辦學歷程和不變的紅色初心。

  這堂“行走的愛國主義教育課”,讓師生重新認識身邊的歷史,回溯交大師生投身民族救亡的堅定足跡,感知交大人在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歷程中邁出的步伐。這也是上海交通大學為迎接建黨百年打造的“紅色基因挖掘工程”的一部分。

  “一個人能不能成為人才,主要並不是看他的智商有多高,最終要看他對國家和社會的貢獻大小。貢獻大就是大人才,貢獻小就是小人才,如果毫無貢獻,恐怕再聰明也不能叫人才。實際上,最能為國家和社會作出貢獻的崗位肯定就是自己最能發揮作用的崗位。”這是今年9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為本科生上的“開學第一課”。

  在上海交通大學的校園一角,錢學森圖書館好比一座大地上的豐碑,講述著這位人民科學家的偉業和情懷。“在青年心中種下什麼樣的種子,就會結出什麼樣的果實。”上海交通大學錢學森圖書館黨總支書記兼副館長盛懿說。傳承紅色基因是思政教育的重要內容,愛國奮斗精神是思政教育的重要主題。

  “飲水思源,愛國榮校”的校訓精神,寫在越來越多交大學子的人生實踐中。2019年,上海交通大學畢業生到中西部、基層和國家重要行業關鍵領域就業的比例達66.44%,有近200人赴部隊、國防科技單位等重點行業就業,172人赴基層就業。

  師生黨員齊行動,以組織建設涵養家國情懷

  上海交通大學有一批黨建“樣板支部”,海洋工程實驗室黨支部書記工作室就是首批全國高校“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支部所在的海洋工程科研團隊是上海交通大學首批認定的科研大團隊,依托海洋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家級平台建設。這個“硬核”黨支部扎實推進支部建設工作,在思想教育、教書育人、科研創新、團隊建設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

  支部書記肖龍飛告訴記者,交大人的“西遷精神”和“大海洋戰略”的藍圖,是支部黨員同志時常談論的焦點。老一代交大人義無反顧、艱苦創業的精神激勵著支部每一位黨員同志。如今,這個“硬核”黨支部的成員承擔了近20門本科生、研究生課程,新增工程學導論課程,形成了以海洋工程方向為特色的課程及教學體系,培養的學生屢獲各類科技、創業競賽大獎。

  令肖龍飛倍感自豪的是,支部黨員作為主要骨干力量,成功研制了我國第一座海洋深水試驗池,形成深水海洋工程試驗技術體系。主持完成的“4000米級海洋工程裝備水動力學試驗能力建設及應用”項目獲2018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研制的海洋平台安全性能實時監測預警系統,應用於十余項大型海上工程實測,受到國內外同行高度認可。

  師生黨員行動起來。航空航天學院學生黨支部與中國商飛試飛工程中心開展“共行計劃”項目,引導學生黨員早立志、立大志,投身航空航天事業。化學化工學院黨委支持本科生聯合黨支部與西安交通大學南洋書院學生第二黨支部建立黨建結對共建項目,聯合組織交大西遷精神主題黨日活動。學校每年支持60個學生黨支部與基層單位和重點行業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通過聯合黨日、挂職鍛煉、走訪調研等形式,引導學生黨員在深入基層、深入行業中培養學術志趣,涵養家國情懷。

  全員參與,構建高校“大思政”格局

  “我的課堂不僅是三尺講台,也是我們的水污染治理現場。”孔海南如是說。今年9月9日,上海交通大學頒發了校級最高榮譽“教書育人獎”“科研成果獎”和“管理服務獎”,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孔海南獲得教書育人獎一等獎。十幾年扎根雲南治理洱海水污染,孔海南把團隊和學生帶到洱海水環境治理現場,帶領學生扎扎實實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早在2017年,上海交通大學就頒發了首屆“教書育人獎”。這一獎項並不簡單等同於教學獎,是“校級最高榮譽”,將思想引領和師德師風評價放在首位。這一獎項評選的牽頭部門,正是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教師工作部。黨委教師工作部於2017年成立,同時成立了黨委教師工作委員會,指導學校教師思想政治教育、師德師風建設和協調管理服務工作,全面加強黨對學校教書育人工作的領導。

  新學期伊始,上海交通大學的283位新生班主任“上任”。他們中有32位正教授,其中16位是長聘正教授、特聘教授和講席教授。大教授當班主任,讓學生們欣喜不已。上海交通大學自2018年推進高層次人才擔任班主任以來,17個院系共聘任了90位正教授以上擔任班主任。這些“大教授”班主任與專業老師、思政教師等形成合力,引導學生找准專業方向,樹立報國之志。

  上海交通大學精心打造的“讀懂中國”系列思政課上,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帶頭走上講台,院系領導、名師紛紛登台授課,打破以往專職思政教師一講到底的模式,為思政課堂注入活力。上海交通大學還在推進思政課創新研究開發中心建設,將各課程集體備課升級到課程開發的高度,把每一門課打磨成“金課”。

  思政課不止在講台上,也在生死時速的戰場上。新冠肺炎疫情襲來,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及附屬醫院迅即響應,派出570名醫護人員奮戰武漢。1月29日晚,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援鄂醫療隊抵達武漢,當即成立臨時黨支部。研發自主移動消毒機器人、醫療服務機器人、移動式醫療垃圾焚燒方艙、快速檢測試劑盒……科研攻關的戰場也有交大人奮力拼搏的身影。

  (記者 曹繼軍 顏維琦)

(責編:李依環、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