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十四屆北京中青年社科理論人才“百人工程”學者論壇舉行

2020年10月23日13: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熊旭 實習生唐努爾)日前,以“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理論創新與北京實踐”為主題,第十四屆北京中青年社科理論人才“百人工程”學者論壇在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舉行。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軍勝在致辭中表示,本屆論壇聚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理論與實踐問題,體現了首都青年學者自覺的責任擔當。他希望論壇發揮好青年人才成長的引領和扶持作用,推動青年學者的思想交流和理論創新,推動青年學者理論聯系實際,加強學術道德建設和學風建設,展現中國當代知識分子的時代風骨和責任擔當。

論壇上,多位專家、學者圍繞國家治理體系類型、北京城市治理現代化,以及首都城市治理空間化、法治化和信息化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教授劉瑞明作了題為《經濟轉型與國家治理現代化:從“關系型治理”到“規則型治理”》的主旨演講。劉瑞明認為,在新的國家治理體系構建過程中,需要高度重視司法的公正性,法律、道德與信息協同發力,才能完善社會秩序。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於嘉的演講題目為《中國的第二次人口轉變——特大城市第二次人口轉變的主要指標》。於嘉指出,人口轉變是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呼吁大家關注傳統家庭功能作用的繼續發揮,以及第二次人口轉變的地區差異。

基於北方工業大學北京城市治理研究基地(籌)信息研究中心的研究實踐,該校信息學院教授宋威介紹了中心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手段,開展數據分析與挖掘技術的研究,在公共安全、人員密集型場所的秩序維護等特大城市治理的典型問題上取得的若干成果。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辦,高校“百人工程”專家、青年學者以及師生代表等100余人參加研討。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