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長春師范大學:“志願者108將”撐起愛心接力

2020年10月22日09: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春師范大學:“志願者108將”撐起愛心接力

  志願者們不僅在支教的農村學校開設了音樂、美術等藝術課,還先后創辦了繪畫、古箏、電子琴、葫蘆絲等興趣小組,盡可能為孩子們提供體驗藝術的機會,豐富他們的課余生活。

  ---------------

  一次3個月的支教經歷,讓長春師范大學學生劉海濤決定成為一名特崗教師,扎根在異鄉的農村小學。不僅如此,他還影響了曾經的同學、現在的愛人劉明月也加入到鄉村專職藝術教師的隊伍中。

  劉海濤的家鄉在河北唐山,他是家裡的獨生子。看著父母年齡越來越大,需要更多陪伴,大學畢業選擇去向時,劉海濤糾結了許久。

  最終,他還是選擇以特崗教師的身份重新回到他曾支教的紅星鄉中心小學,當一名專職音樂教師。“支教分別時,學生們的眼淚落到了我的心裡”。這份情誼讓劉海濤難以割舍。

  紅星鄉中心小學位於吉林省榆樹市。長春師范大學團委負責人介紹,榆樹市農村藝術教育一直比較薄弱,全市43所農村中、小學裡沒有一位專職藝術教師,條件稍好的農村學校最多隻有1名兼職音樂或美術老師。

  5年前,劉海濤剛到紅星鄉中心小學支教時,每次上音樂課都要自帶小音箱。他發現當地孩子的音樂理論知識非常匱乏,教他們識譜和學習節奏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近5年來,長春師范大學青鬆支教團先后招募了10批共108名志願者,分赴榆樹市的13所中、小學進行藝術支教。與傳統的短期支教不同,每一批文藝支教志願者以畢業實習的形式,駐扎在農村學校至少3個月。

  2016年,還是大三學生的劉海濤成為青鬆支教團的一員,因為名額有限,入選的都是品學兼優、願意吃苦奉獻的學生。

  志願者們不僅在支教的農村學校開設了音樂、美術等藝術課,還先后創辦了繪畫、古箏、電子琴、葫蘆絲等興趣小組,盡可能為孩子們提供體驗藝術的機會,豐富他們的課余生活。

  去年,得知青鬆支教團又開始招募時,音樂學院的大三學生趙家屹趕緊報了名。他和隊友們離開了舒適的城市生活,來到了到處是土路、一遇惡劣天氣就停水停電的偏僻農村。

  趙家屹支教的學校也是紅星鄉中心小學,他負責教三到六年級學生的音樂課。幾年前,紅星鄉小學就申請到政府撥款,購買了很多樂器,但苦於一直沒有老師教,樂器一直閑置。支教期間,趙家屹配合劉海濤組建起了學校的管樂隊,教孩子們學薩克斯、單簧管、小號和長號等樂器。

  趙家屹結束支教時,管樂隊已經有模有樣,孩子們從對樂器完全陌生、不識樂譜,到可以合奏3首曲子。如今,這支管樂隊經常參加匯報演出,還去當地少年宮參加比賽。

  “近一個學期的駐守,讓我們能真正了解一所農村學校和那裡的學生,找到最適合的教學方法。”美術學院2016級學生張芳草說,這是短期支教無法達到的效果。

  張芳草曾在八號鎮中心小學支教3個多月,擔任學校的美術老師,教學生們畫簡筆畫。第一次走進教室時,張芳草看見孩子們都坐得筆直,一直注視著她。這樣的情景,張芳草覺得“很神聖”,從那一刻開始,她就下決心要上好課,不辜負孩子們的期待。

  支教時,張芳草每天5點半起床,洗漱后就去辦公室備課,晚上9點半睡覺。改變了以往熬夜的習慣,她發現身體素質好了很多,也不愛掉頭發了。

  現在,長春師范大學的文藝支教服務涵蓋為農村學校開設的書法、美術、音樂、舞蹈等課程。108名文藝支教志願者的接力和堅守,讓3萬多名農村學生受益。

  不僅有志願者赴農村文藝支教,長春師范大學還定期邀請這些農村學校的孩子們走進大學校園,和支教老師們在大學的音樂廳裡同台演出,感受大學文化。

  在這些駐守農村學校的志願者看來,大學生長時間支教不僅可以有效改變農村學校落后的教學水平,還能讓大學生更加了解和關注農村教育。

  在青鬆文藝支教志願者眼中,劉海濤和劉明月是他們的榜樣,“青春之花綻放在了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對於劉海濤和妻子劉明月而言,在農村學校工作和生活,沒有太多的轟轟烈烈,更多的是每天能看到孩子們渴望學習藝術的眼神和他們對音樂的喜愛。這讓夫妻二人覺得他們當初的選擇沒錯。

  現在,紅星鄉中心小學的每個教室都配備了多媒體設備,劉海濤在音樂課堂上增加了很多可以視聽的內容。因為擅長吹陶笛和葫蘆絲,劉海濤還在學校成立了陶笛和葫蘆絲社團。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長春師范大學的線下農村學校藝術支教活動暫停。為了讓農村孩子能不間斷學習藝術課程,長春師范大學的志願者們錄制了一系列音樂和美術微課堂教學視頻。

  今年“六一”,此前參與支教的志願者們還為學生手寫了很多書信,信中回憶支教時相處的美好時光,為孩子們送去節日祝福和鼓勵。

  這學期開學后,青鬆支教團的志願者們開始嘗試再次回到農村學校孩子身邊。考慮到疫情防控因素,志願者們每個月隻能去一次。不能面對面,志願者們就分別錄制好每周的藝術課程,傳送到農村學校,通過線上課程讓這份藝術支教的愛心接力一直延續。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培蓮 實習生 於喜水

(責編:郝孟佳、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