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95后大學生扎根和田實習支教

2020年10月22日09: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北京首創招聘大學生支教模式補充和田師資空缺

95后大學生扎根和田實習支教

“我希望新疆的孩子能和北京的孩子一樣,享受到同樣優質的教育”,新疆和田市北京海澱小學的教師魏恆博說。

從2018年起,北京市大力出資實施大學生支教項目,面向全國大量招聘實習支教大學生。隴南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的95后學生魏恆博成為實習支教團的一員,2019年8月來到和田后,他被分配在和田市阿克恰勒鄉第二小學實習支教。在阿克恰勒鄉第二小學實習期間,魏恆博主要講授語文課程。新疆和田實習支教結束后,魏恆博作了一個重要決定:留下來。今年7月,他考入和田市北京海澱小學,成為一名教師,明年9月份他將正式入編。

扎根和田,並不是魏恆博“一拍腦門”的決定,他更看重的是在這兒能實現的人生價值。“每個月除去五險一金到手也有5000多塊錢,這並不比我家鄉的教師收入低”,魏恆博說,具有現代化設施和超前教育理念的和田市北京海澱小學也給了他更多發展的空間。最終讓他下定決心的,還是和田孩子渴望知識的眼睛。至今,實習支教的那段時光仍然讓魏恆博記憶猶新。雖然當初很多孩子聽不懂漢語,但每當魏恆博打開PPT,向孩子們展示北京天安門、故宮時,他們的眼睛裡總是閃爍著光芒,當時,魏恆博就決定,再苦再難,也要教他們學會漢語,掌握更多知識。

在和田當老師,與家鄉有什麼不同?魏恆博覺得,民族情感會更深一些。他仍然記得,第一次抵達和田機場時,來接他們的和田市教育局支教辦主任許久浩說了一句話讓他印象深刻:隻有到了這兒,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的命運和國家命運是緊緊連在一起的。

魏恆博不是唯一一個通過實習支教留在新疆和田的大學生。近年來,和田地區人口大幅增加,學生數量增長迅猛,到2020年全地區在校生約84萬名,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同時不勝任國語教學能力的教師佔比較大,導致師資力量嚴重不足。2018年,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對口支援新疆工作部署,緩解教師嚴重短缺問題,北京採取以政府購買服務舉措支持和田地區面向全國招聘高校大學生赴和田實習支教,構建了“一舉四效”北京模式,有效助力和田教育扶貧,得到廣泛歡迎和高度認可。此舉在19個援疆省市中走在了前列。

北京援助的大學生支教項目實施以來,兩年共投入援疆資金1個多億,招聘支教大學生約1.2萬名。1萬余名實習支教大學生的到來,為和田地區解決五分之一的教師缺口。

記者手記:

每年都有大學生到全國各個地方支教,無論多貧窮、多偏遠的地方,至少語言是相通的。來新疆支教,魏恆博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語言不通,但讓我感動的是,他在努力教孩子們國語的同時,也在默默學習維吾爾語,真的很用心。當然,令我更感動的是,北京為了給和田引進更多人才、留住更多人才,開創了“招聘大學生支教”的新模式,為支教大學生發放補貼,讓他們無后顧之憂。

(責編:實習生(張露凝)、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