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評價改革,關鍵在落實

顧明遠
2020年10月21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的重大舉措,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發展、實現中國教育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

  有什麼樣的評價指揮棒,就有什麼樣的辦學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改革教育評價制度,事關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事關年輕一代的成長,事關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為此,《總體方案》明確提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教育規律,系統推進教育評價改革,發展素質教育,引導全黨全社會樹立科學的教育發展觀、人才成長觀、選人用人觀,破除“五唯”頑瘴痼疾,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總體方案》對教育評價制度和機制的改革做了頂層設計。最重要一點是,突出加強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講,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總體方案》將“改革黨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評價,推進科學履行職責”作為重點任務,提出完善黨對教育工作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強調各級黨委要牢固樹立科學的教育發展理念,堅決克服短視行為、功利化傾向。在“組織實施”部分再次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對教育評價改革的組織領導。這有利於保証改革的正確方向,保証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和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總體方案》具有鮮明的方向性、導向性、針對性、系統性、可操作性。文件強調立德樹人,強調樹立科學成才觀念。堅持以德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堅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著眼引導學生立志聽黨話、跟黨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獻國家。文件針對不同對象、各個學段教育特點,改進結果評價,強化過程評價,探索增值評價,健全綜合評價,著力破除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建立科學的、符合時代要求的教育評價制度和機制。

  《總體方案》對各級各類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對學生、教師的評價都提出了不同要求。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根本標准,不得下達升學指標,堅決改變簡單以考分排名評價老師、以考試成績評價學生、以升學率評價學校的導向和做法,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突出教師開展教育教學的實績,引導教師上好每一節課,關愛每一個學生,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穩步推進中高考改革,構建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考試內容體系,增強試題開放性。推進高等學校分類評價,引導不同類型高校科學定位,辦出特色和水平,培養一流人才、產出一流成果、主動服務國家需求。

  《總體方案》強調,全社會都要參與教育評價制度的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辦好教育事業,家庭、學校、政府、社會都有責任。因此,教育評價制度的改革不僅學校要改革,家庭教育也要改革,要樹立正確的人才觀、教學觀,重視人格的培養。同時政府、學校、家庭、社會多元參與評價體系,營造良好的教育氛圍。《總體方案》一個很值得稱道的亮點是,強調社會用人評價制度的改革,通過扭轉“唯名校”“唯學歷”的用人導向,促進平等就業、樹立教育自信、服務全民終身學習,保障每個學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總體方案》對教育評價制度改革的要求和舉措都非常具體,關鍵在於落實。我們要深刻領會《總體方案》的精神和要求,全社會都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教學觀、用人觀,全面正確地認識教育評價的性質和功能,不斷探索,認真落實,使教育評價促進教育的發展,早日實現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作者為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12 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