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同一天出生同導師 這對“李歡”很歡樂

2020年10月20日09: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一天出生同導師 這對“李歡”很歡樂

在武漢科技大學,有兩名“李歡”不僅讀同一所大學、同一專業、拜在同一導師門下,還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兩名“李歡”一名是男生,一名則是女生。男生是2018級的研究生,女生則是他2019級的同門師妹。為示區別,同學以李歡、小李歡分別稱呼二人。

作為兩人認証的生日1996年4月這一日期,卻都沒有出現在他們的身份証上。李歡的父母在戶口登記時,將他的生日錯誤登記成了5月4日﹔小李歡的父母則填寫的是她陰歷的生日。“這也是我們倆沒能第一時間發現‘緣分’的原因。”小李歡笑著說。

雖然如此,同名同姓的緣分還是讓兩人很快建立了聯系。“她來復試時,我就已經注意到。”李歡說,后來聽說小李歡成為同專業的學妹,便主動聯系了她,為她介紹研究生的生活和專業,並向她推薦了自己的導師賀尊。

但真到了生活中,這份有趣有時候也為兩人平添不少“麻煩”。

雖然是不同年級,但是同專業、同導師,有好幾門課程是一起上,任課老師叫一聲李歡,常有兩個人答“到”。

一次公開學術研討會,北京科技大學鄧立治教授受邀來漢演講,李歡作為對接人,負責鄧立治的餐飲住宿等問題。可到了會議當天,卻是由小李歡迎接鄧立治。男生變女生,鄧教授遲遲不肯上車,之后經過小李歡解釋才緩解了尷尬的局面。

因為這麼多“相同”,兩人自然也格外熟絡些。工作有時候難免犯錯誤,兩人便會笑笑說,“這件事是李歡的不對。”之后一起總結經驗教訓。

在寫論文的那段時間,兩人也會時常跟“自己”聊天,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互相激勵下,兩人各發表一篇EI論文,他們一起組建的團隊獲得第六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校賽銀獎等獎項,李歡也成功拿到中鐵建設集團中南分公司的offer。(張其偉 王天琪)

(責編:實習生(寇雅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