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大學畢業生出國留學比例逐年下降

2020年10月12日08: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清華大學供圖

本報訊(記者 葉雨婷)記者從清華大學獲悉,在近日舉行的清華大學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大會上,校長邱勇作了題為《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升高層次人才培養能力的主旨報告》。其中提到,清華研究生畢業后,更多將人生和事業寄托在祖國大地,國內研究生培養水平和吸引力顯著提升。畢業生出國留學比例逐年下降,2019年清華大學出國深造的研究生佔比8.4%,本科生佔比24.6%。

清華大學方面發布的數據顯示:經過不斷探索和實踐,畢業生在充分就業的基礎上,赴黨政機關、骨干企業、與院系人才培養目標相一致的用人單位等國家發展建設主戰場的就業比例顯著上升,近5年前往重點單位的就業比例已提升到八成。值得注意的是,清華大學畢業生京外就業比例連續8年超五成。

一直以來,清華大學簽約畢業生中赴國有企業就業人數比例保持高位,近年來超過三分之一。聚焦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與哈電、中船、航發等近百家國有大中型企業密切合作,每年輸送1000余名畢業生。

近年來,隨著國內高校和科研院所綜合實力的上升,以及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對畢業生的吸引和凝聚,清華大學越來越多畢業生選擇留在國內繼續深造和就業。近5年來,清華大學畢業生的出國深造比例為16.3%。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