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北民族大學:扎根黃土地 開辟新天地

2020年10月12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提起“桑蓋”這個名字,很多人都以為是個藏族小伙子,而在西北民族大學,大伙兒都知道,“桑蓋”是一位來自江南水鄉的古稀老人——扎根黃土地半個世紀、為藏語言文字研究作出突出貢獻的華侃教授。

由於在動物疫苗和血清開發科研領域成果豐碩,國內外企業紛紛向西北民大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教授馬忠仁發來邀約,他卻每次都給對方這樣的答復:“我是西北牧區走出來的一名教師,這裡才是我奮斗的天地。”

70年前,在解放大西北的勝利號角中,共和國民族院校的“長子”——西北民族學院在蘭州誕生。如今,這座黃河邊上的學校已發展成為擁有56個民族師生的綜合性大學,一位位像華侃、馬忠仁這樣扎根民族教育一線的學者,在這裡開辟出一片新天地。

“70年來,學校始終堅持與國家民族同心同力、與高等教育事業同向同行、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70年來,一代代民大人自強不息,開拓進取,與民族同命運,與祖國共前進,創造了驕人的業績。”西北民族大學黨委書記鄧光玉說。

來自江南水鄉的藏語言學“大咖”

華侃出生在江蘇無錫一個普通的醫生家庭,1952年,18歲的華侃考入北京大學東方語言文學系,后來,他響應國家培養少數民族語言人才的號召,被調入中央民族大學藏語言文學專業繼續學習。

1955年,作為實習生,華侃隨首都青年大學生組成的藏語實習隊來到西北民院。兩個月后,為更好地研習藏語,他來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農牧區實習。其間,華侃深入牧區村庄學習語言,並與老鄉同吃、同住、同勞動,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大學畢業后,23歲的華侃被分配到西北民院擔任藏語教師。當時,藏語本科教學剛剛起步,存在很多困難,特別是缺少教材,華侃默默立下志願:一定要為藏語言學編寫專業、系統的教科書。

數十年如一日,華侃在藏語言學領域潛心耕耘。上世紀90年代初,他編寫的以現代語言學理論為基礎、結合他多年教學研究經驗的藏文著作《語言學概論》出版。從此,藏語言學專業有了教科書。

如今,87歲高齡的華侃仍為民族教育事業默默奉獻。除參加各種學術交流外,他堅持給研究生上課,辛勤工作在教學與研究第一線。“如果身體允許,我將繼續從事我未完成的教學和研究事業。”他說。

讓流失的藏學瑰寶回歸祖國

從1985年至今,西北民大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院教授才讓已在講台上耕耘35年。2005年,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走上研究敦煌藏文文獻的學術之路。

1900年,敦煌莫高窟出土了6萬余卷文獻,其中有大量藏文文獻,遺憾的是,很多流失海外。為了讓流失的藏學瑰寶早日回歸,西北民大聯合上海古籍出版社,並與國外有關方面合作,從2004年起對流失的敦煌藏文文獻進行整理出版工作,才讓帶領課題組參與其中。

認真研讀文獻,凡無准確定名的,根據文獻所提供的信息,查對相關現成文獻進行確認﹔有文獻破損嚴重,字跡不清,就反復閱讀比對,直到搞清其內容……經過團隊的不懈努力,編目定名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才讓團隊完成的《法國國家圖書館藏敦煌藏文文獻》共出版24冊,《英國國家圖書館藏敦煌藏文文獻》共出版10冊,得到國內外學者的高度評價,被認為是我國敦煌文獻整理出版中的又一裡程碑式著作,對我國佛學、敦煌學及藏學研究具有重大意義。

“如何變廢為寶是我們一直研究的課題”

“我的家鄉水草豐美,是遠離污染的一方淨土。”提起家鄉甘南,西北民大生物醫學研究中心教授馬忠仁的熱愛之情溢於言表。1980年,馬忠仁從西北民院獸醫系畢業,回到家鄉從事獸醫技術推廣、畜禽疫病防治工作,一干就是11年。

與牧民相處中,馬忠仁發現,單靠做基礎的畜牧防治防疫無法徹底拔窮根。1995年,他又回到母校從事教學科研工作,期望用現代科技更好地服務家鄉。

有了高校的科研平台,馬忠仁和研究團隊充分利用無工業污染的天然草場放牧家畜血液資源,開發動物細胞培養用系列牛血清,與外國公司合作創建生物公司,開發並規模生產牛、馬、羊等高品質系列產品40多個,成為全國血清制品龍頭企業。動物血清系列產品在國內人用病毒類疫苗生產中佔40%以上的市場份額,在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研究和生產中獲得大量的訂單。

一次,在學校扶貧工作會議上,學校領導要求發揮高校科技和智力優勢,助力國家深度貧困地區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的脫貧攻堅事業。很快,將教學成果、科研平台、產業升級和農戶脫貧有機聯系的想法在馬忠仁的大腦中逐漸清晰。

“在少數民族居住地區,大量動物臟器被丟棄,這必然影響牧區環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如何變廢為寶是我們一直研究的課題。”馬忠仁主動請纓,率團隊承擔臨夏市枹罕鎮羅家堡村屠宰場動物廢棄物處理及有機肥生產等幫扶工作任務。

經過無數次深入農牧區的調研和實驗室研究,團隊利用牛羊胰臟資源生產出適合產業化的細胞培養用胰蛋白酶產品,確立了相關工藝和技術,並建立生產線。同時,還利用可降解菌,將生物醫藥產品廢棄物轉化為有機肥,不僅保護了生態環境,還產生了經濟效益。

“那192個編碼比金子還貴重”

1997年10月20日,在北京開完藏文編碼新聞發布會,西北民大教授於洪志飛往拉薩參加藏文編碼慶功會。這一年,國際標准化組織通過以中國為主的藏文編碼提案,這意味著藏文從此可以在世界互聯網上進行信息交換。

“那192個編碼比金子還貴重!”為了這一刻,於洪志和藏文專家、計算機專家共同奮斗了10年。

於洪志團隊成功研制出的《藏漢雙語信息處理系統》,全面確立了藏文計算機技術在藏區的地位,也向全世界証明了我國藏文信息技術全方位、多層次處理相關學科的能力。1999年,該系統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讓各民族共享科學技術進步成果,是於洪志的畢生追求。之后,她帶領團隊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個藏文視窗系統、第一個藏文字處理軟件,建立起世界上第一個藏文網站……

近年來,於洪志團隊還結合雲計算、大數據及人工智能,將民族語自然語言處理、語音多模態技術及信息技術、圖像計算、文檔圖像分析與識別等集成創新,解決民族語信息技術中的關鍵問題,開發各類民族語言文字軟件。

記者 馬富春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