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校花樣過“雙節”,大學生樂在其中

於洪良
2020年10月10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雙節”假期共8天,出於疫情防控需要,為確保師生安全、校園安全,保証正常教育教學秩序,許多高校縮短了“小長假”時間,並公布了假期補課及調休安排,一些學校對寒假時間也作了提前或延長的調整。

“國慶”遇上“中秋”,同學們在校園裡的生活依然精彩忙碌、花樣頻多。因為雙節合一,大學生們為表達拳拳愛國心,紛紛開動腦筋、激發靈感,以生動有趣的校園活動,獻禮祝福祖國母親。

北京大學組織青年學生,在未名湖畔、在西門華表旁,唱響追夢人的心聲,告白祖國、告白母校,祝願祖國生日快樂!

西安交通大學崇實書院的兩棟學生宿舍樓一夜之間挂滿國旗,令人震撼。據了解,該書院每個宿舍的同學們都自發在窗台上挂上國旗,處處洋溢著節日的氣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煙台大學等許多高校,10月1日清晨舉行升國旗儀式,師生高唱國歌,為祖國慶生。特別是北航,自10月2日-7日,每晚在兩校區都有免費觀電影活動,《我和我的祖國》《八佰》《藍色防線》接連放映﹔各學院(書院)精心組織,或開展中秋聯歡茶話會,或參觀“今日北航”專題展,或是“草坪星空趴”活動……班主任、導師、專兼職輔導員與學生圍坐一起,燦爛的笑容為今年的初秋增添了滿滿的幸福,校園內處處洋溢著溫馨歡樂的氣氛。有學生激動地說,“又是巧克力又是月餅又是口罩,學校可是太貼心了……”

漫天星光下,青島大學商學院500名學生,手持閃光燈,用“貪吃蛇”的形式,在操場上擺出中國地圖的形狀,畫出960萬平方公裡的錦繡山河,這一創意很快就沖上了微博熱搜。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活動提前一個多月開始策劃,經過多次排練,大家齊心協力完成了這一作品。“每個人都是祖國的一部分。希望借助這次活動,引導學生把有意義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加深學生對祖國母親的熱愛之情。”

10月2日-4日,山東財經大學統計學院連續三天利用下午時間舉辦了趣味運動會,三個項目分別是花樣跳繩、踢毽子和套圈。2020級的350名新生踴躍參賽,場內外笑聲不斷。

廈門醫學院則延續去年的做法,再次免費為全校5000多名學生提供了炒油面、炒粿條、炸醬面等“國慶面”,並配上“暖心湯”和水果,與師生同慶祖國華誕,共祝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貴州師范大學開展游園會燈會,開展猜燈謎、投壺、書法體驗等活動﹔設置一封家書書寫區,師生現場領取信封、信紙、郵票,現場給家人寫信,交給工作人員統一投遞。

當然,還有很多的學生實施“小目標”,在短暫假期中絲毫不鬆懈,或忙碌求職或緊張備考,過了一個充實有收獲的小長假。

不平凡的2020年,給我們帶來了一個特殊的國慶節中秋節,我們既要享受節日的快樂,還要謹慎如一地做好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言猶在耳。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讓“家國”二字時常在我們每個人心中回蕩,歷久彌新。如今,山河無恙、家國夢圓,中秋撞到國慶懷裡,更讓人深刻體會到國和家的關系,國家的概念從沒有哪一刻能象現在這樣具體清晰。

人在校園,過節的方式多種多樣,濃濃之情、拳拳之心,既渲染著熱烈的愛國氛圍,也激發著每個人的自律和堅守。這場全民抗疫,令每一個中國人都經歷了一場心靈的洗禮,它讓我們與身邊的或是遠方的人們同呼吸、共命運、同生死、共患難。疫情終會結束,我們與祖國和人民唇齒相依、生死與共的愛和真情也必定長存,所以大寫的青春裡不能缺少大寫的家國情懷。

有人說得好:“思鄉是本能,堅守是責任。” 因為我們對這個國家的愛並不抽象,在每一滴奮斗的汗水中,也在每一個前進的腳步裡。“每個人奮斗的樣子,構成了今天中國的表情和節奏。”每一位莘莘學子隻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讓青春走出孤殤、孤芳自賞的小我,才能夠與時代同步,與人民共命運,才會迎來一個經歷、責任、擔當而負重蝶變的耀眼青春。

你我向上,家國向前。

(作者系山東省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約研究員、山東財經大學教授)

(責編:李依環、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