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遼東學院:大學食堂自選稱重 節儉已成新風尚

2020年10月05日11: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東學院:大學食堂自選稱重 節儉已成新風尚

  “有熱菜、小菜、水果等近40個品種,我們可選余地大,根據自身食量就能更好做到光盤。”遼東學院2017級管理學院學生劉雅男表示,自助選餐、自選稱重模式在食堂全面推廣后,受到大學生的普遍歡迎,這種模式為“每次少取、多次取餐”提供了便利,讓節約糧食更加容易操作。

  學生們進入自選區,按照指示標識在入口拿好餐具,根據自己的喜好,自行選擇食品。選餐結束后,在出口處通過公平秤稱重結算,重量精確到克。其中副食1.4元/50g的價格結算,主食0.3元/50g的價格結算。學校后勤服務總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傳統窗口出售主食時,工作人員也會根據學生的要求調整分量,不夠吃還可以再次免費添加。

  學校還建立了學生代表定期與后勤人員交流制度。根據學生們提出的合理建議,在制作饅頭、切配水果時縮小單品重量,制作100g和50g兩種饅頭,切配小塊的水果,從每一個細節避免浪費。同時,邀請學生們到食堂制作間參觀,推出“媽媽的味道”等家鄉菜制作互動活動,培養大學生的節儉意識。學校第一食堂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前餐余垃圾大概四大桶,改成自選之后變成了一桶,且大多是麻辣燙、砂鍋、拉面的湯湯水水,基本做到了光盤。

  秋季開學后,遼東學院掀起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熱潮。學校第一時間向全校發出倡議,各個食堂豎立起“倡導節約生活,共建綠色校園”簽名板。該校還制作了節約糧食公益視頻在全校播放,並組織開展線上勤儉節約美德課,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入手,鼓勵大家積極踐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

  “餐桌文明是校園文明的重要體現,學校在教育宣傳和機制建設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較好效果。”遼東學院黨委書記周立說,學校將進一步建立健全制度體系,從節約每一粒糧食、每一度電、每一滴水到勤儉節約辦教育,把節約資源的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學校辦學的各個環節。(記者 劉勇)

  

(責編:李依環、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