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5后”大學生扎根深山當村醫:當好村民的健康守門人

萬淑艷 董曉斌
2020年09月28日10: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95后”大學生扎根深山當村醫:當好村民的健康守門人

8月底,在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縣長樂坪鎮百年關村衛生室,楊海燕正在給村民量血壓、聽診,她是村裡第一個大學生委培村醫。

五峰縣位於鄂西南邊陲,是一個典型的老少邊山窮地區,“小病拖、大病磨、病死還沒吃上藥”,此前的6萬多名貧困對象中,因病致貧返貧人口22512人,每3個貧困人口中就有1個是因病致貧。

“百年關村有540戶1806人,其中因病致貧170戶481人,佔貧困戶的55%。”行醫50年的老村醫裴光鑫對記者說,他已經70歲了,早到了退休年齡,但因村裡沒有醫生,才一直堅持下來。楊海燕的到來讓他看到了希望:“等把小楊培養出來,我就可以踏實退休了。”

楊海燕出生於1997年,2015年高中畢業后通過宜昌市鄉村醫生定向委培計劃,到三峽職業技術學院學習,2019年3月來到百年關村衛生室工作。

工作一年多來,楊海燕認真學習鑽研各項業務,學西醫的她還跟著師傅裴光鑫學起了中醫。如今,她已經可以熟練地為村民問診。

裴光鑫口中的小楊很敬業:“工作踏實肯干,認真負責,經常周末加班學習,為病人服務,還負責把公共衛生資料整理到電腦裡。”

大山裡農戶住址分散,距離較遠,看病不方便,楊海燕便經常上門為慢性病老人問診,當村民的“健康守門人”。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封村期間,69歲的村民朱宏香突發腦梗,兒子不在家,楊海燕冒雪上門診治,迅速評估病情,聯系鎮衛生院,及時轉診救治。朱宏香說:“多虧小楊大夫,我才撿回一條命。”

為了更便捷地服務村民,她還買來了摩托車,走村串戶。今年80歲的曾慶秀長期患高血壓、冠心病,兒子患糖尿病,山裡路途較遠老人行走不便,楊海燕便經常上門幫他們量血壓、測血糖、送藥,叮囑他們按時服藥,“小楊態度好、服務好,就像自己的親人一樣。”曾慶秀說。

學醫期間體會過城市的繁華與喧囂,農村條件相對較差,剛到村裡工作難免有些落差,但楊海燕並不后悔:“村民們很朴實,對我很好,為他們服務,我感覺很有獲得感。”

在宜昌,像楊海燕這樣的大學生村醫還有很多。2014年,宜昌實施鄉村醫生免費定向委培工程,每人每年補助1萬元生活費和學費,畢業后到村保底擔任5年鄉村醫生。其中,五峰縣4年共培養大學生村醫97名,今年6月最后一批畢業到崗,實現大學生村醫全覆蓋。

為了讓年輕村醫盡快獨當一面,五峰實施大學生村醫能力提升“雙百”工程,採取輪訓、師帶徒等方式,對他們進行全方位培訓,通過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現小病不出村的目標。

在今年春天新冠疫情防控期間,這些大學生村醫開展外出返鄉人員排查、體溫測量和消毒、健康監測、宣傳防疫知識,為村民筑牢健康防線。

加強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關系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而這些工作離不開廣大基層醫務人員。今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一號”文件裡提出,要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允許各地盤活用好基層衛生機構現有編制資源,鄉鎮衛生院可優先聘用符合條件的村醫。

“如今當村醫待遇有保障。”楊海燕說,今年夏天考取了執業醫師助理資格証的她,又考取了鎮衛生院的編制,職業晉升有進一步空間。不過,目前她打算一直在村裡工作下去,“隻要村民需要我,我會一直為他們服務。”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