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王登峰:未來學校體育課須立足於教會學生專項運動技能

2020年09月22日14: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體育總局和教育部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政策有關情況。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意見》包括兩個關鍵詞:第一個關鍵詞是融合,就是體育和教育的融合。第二個關鍵詞是發展,就是促進青少年的健康發展。

《意見》的核心是三項改革:第一項改革,把原來的體育傳統項目校和體育特色校合並,共同來用一個名字叫做“體育傳統特色校”。傳統校和特色校合並以后,不管是田徑、體操、游泳、籃排足、乒乓球、羽毛球、武術,該學校的每一個學生都要學會冠名的項目技能,也就意味著將來的學校體育課必須立足於教會學生專項的運動技能。

第二項改革,是《意見》中特別強調的體育師資隊伍建設。一是為優秀退役運動員進入校園當體育教師、體育教練打通通道。二是在學校裡設立教練員崗位。

第三項改革,就是整合體育賽事和合力共建高校高水平運動隊以及相關的激勵和扶持政策。《意見》明確要求兩個部門原來的賽事要統一起來,進行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搭建面向全體學生的競賽體系,構建優秀的后備體育人才成長和上升的通道。

王登峰認為,以上三項改革的推動是要實現兩大價值:一是要實現學校體育在全面育人中的價值,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二是要通過國民教育體系,為國家培養優秀競技運動員。

王登峰說,下一步,學校體育教育改革,首先就是推動在體育課上教會學生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和專項運動技能。同時,要把文化課作業減下來,把體育課作業加上去,確保學生掌握運動的技能。此外,也要盡快搭建面向全員參與的體育競賽體系,真正實現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