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中醫藥大學簽發第一封錄取通知書

2020年08月20日15: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上午,北京中醫藥大學舉行首封錄取通知書發放儀式。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為考生代表現場簽發了錄取通知書,並佩戴了校徽,送出了定制的脈枕和筆記本。

北京中醫藥大學首封錄取通知書發放儀式 學校供圖

徐安龍講述了北京中醫藥大學的幾個第一次,第一次有留學生學習中醫藥知識、中國設立的第一個中醫藥學士學位、中國在海外第一次建立合法中醫藥大學等等。徐安龍說:“中醫藥事業發展關系著全人類的健康福祉,是一把‘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也是一把中國走向世界的鑰匙。新一代中醫藥人要把它傳承好,用療效說話,使之薪火相傳,歷久彌新,生生不息。”

徐安龍表示,北京中醫藥大學會為各位新生提供最好的教學條件,希望同學們永攀醫學高峰,做傳承創新,勇於擔當,努力拼搏的新北中醫人。

會上,北京考生姜樹誠、申向一、胡樂顏作為考生代表接受了徐安龍校長簽發的錄取通知書。

胡樂顏說:“我媽媽是一名中醫,經常給我講中醫藥知識,因為從小耳濡目染,所以我對古文、對中醫產生了很大的興趣。中醫藥是中華文化的核心內容之一,我要把中醫藥事業好好傳承下去。”

“小時候,我身體不太好,在看病的過程中見証了很多中醫神奇的療效,讓我對中醫產生了很大的興趣。”申向一說,“新冠疫情期間,中藥在救治病人方面頗見成效,這也堅定了我學習中醫的信心,希望以后成為一名好醫生,幫助有需要的人。”

今年,北京中醫藥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也在往年的樣式的基礎上增加了更多的新意。

學校的錄取通知書也突破往年的樣式設計出了新意。“魚躍龍門”抽象而出“陰陽魚”主視覺元素,今年更是將錦鯉變為金色,躍動的錦鯉象征著鯉魚跳龍門,寓意金榜題名,更象征著北中醫人在治學濟世過程中“追求卓越、止於至善”的精神。

北京中醫藥大學錄取通知書 學校供圖

新設計中融合了陰陽魚和鯉魚跳龍門圖樣,用回形紋理勾勒出指紋圖式,寄語2020屆新生進入中醫藥的學術領域探賾索隱、鉤深致遠,努力探尋神奇的生命密碼。

錄取通知書上的香紙專為2020新北中醫人制作。相紙分為兩部分,一是鴻雁傳書啟校訓,最早出現的錄取通知書為“泥金帖子”,用金粉裝飾紙箋以顯珍貴,2020年新版香紙為本草雲龍紙箋,扇動香紙時,陣陣清香拂過。香紙採用草紅花、茶葉壓印在雲龍宣紙中,取“紅花、茶葉”諧音“鴻雁”,銘載“勤求博採 厚德濟生”校訓,寓意禮輕意重,啟示2020級北中醫人肩負的責任和使命。

二是香寄千裡護正氣。為了迎接各位2020新北中醫人,開發了三種新香型的香囊御守分別為橘井清穢、青襄遠志、杏林春歇。每種香型兩款包裝。

北京中醫藥大學香囊 學校供圖

刺繡護身香囊採用護身符制式,以高密織布料縫制,正面刺繡啟體香方名,配合香方功效設計橘井清穢、青囊遠志、杏苑正心三款香名,背面刺繡北京中醫藥大學校徽或祝福語,表達北京中醫藥大學對2020級新生的美好祈願。香囊內的中藥香粉配方選自國醫大師王琦的防疫外用方及其他醫家驗方,以中醫理論作為配方基礎,分別具有防疫辟穢、提神解郁、安神助眠的功效。守護師生身體康泰、疫穢不近,祈願大家醫術高明、志向高遠,陪伴各位理氣養心、正心定神。

(責編:郝孟佳、李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