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復讀考上清北獎100萬元 教育不是一場“賭”

王鐘的
2020年08月20日09: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復讀考上清北獎100萬元 教育不是一場“賭”

  “同學,你好!首先祝賀你今年高考取得優異成績。如果今年同意補習,我們會給予你相當的補償,明年考取清華北大,再給予100萬元的獎勵!”

  如果你是今年的高分考生,看到這樣的短信會不會怦然心動?根據媒體報道,廣東湛江一中學校長主動向高分考生發送短信,承諾來本校復讀后考上清華北大就獎勵100萬元。該校高復班招生人員也回應,獎勵情況屬實。

  不管高復班最終有沒有招到有實力考上清華北大的考生,或者一年以后他們能否如願考上清北,這條招生宣傳的“誘惑”力無疑是巨大的。100萬元不僅能夠覆蓋普通學生大學四年的學費、生活費,而且還能貼補家用。更現實地說,很多學生即便是從名校畢業以后,也未必能在短短幾年內存下100萬元的積蓄。

  通常情況下,自認為有機會考上清北的復讀生,都是當年的高分考生。他們在考場上要麼發揮失常,要麼過了錄取分數線但選不到心中期待的專業,總之都是心有不甘,才會下決心選擇復讀。對於他們的個人選擇,旁人當然不必置喙。畢竟,在現實中,清華北大的學校出身與專業選擇,確實深刻影響著一個人的未來發展。

  然而,高復班赤裸裸地打出百萬元招生廣告,卻將問題更加復雜化了。它讓原本遵從於個人內心的選擇,異化為金錢誘惑下的博弈,讓復讀變成一場機會與風險並存的“對賭”。

  雖然說,是否復讀的決定權在考生及其家人,但金錢無疑會改變決策原有的平衡,而這對考生來說是極其不負責任的。如果第二年沒有考上理想的高校,對學生來說不僅是一年寶貴青春時間的消耗,還增加了重復而無增量意義的題海生活。哪怕從世俗功利的角度講,復讀一年的“機會成本”也很可能在考生的預料之外。很多專業前后兩年的就業形勢可能大不相同,早畢業一年就能獲得更多的機會。然而,對於還沒有上大學的考生來說,他們不太可能獲得這些信息,眼前的巨資誘惑猶如當頭悶棍。

  給考上清華北大的學生如此巨獎,也暴露了錯誤的教育價值觀。這似乎給學生以暗示,即他們能夠通過考高分來“創富”,而這顯然與高等教育應當傳遞的價值觀背道而馳。清華北大學生不過是通過青春時代的努力,獲得了優越的教育資源,但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能否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並在此基礎上實現個人價值,既取決於大學裡的專業學習狀態,也取決於進入社會后的表現,考上大學遠遠不是追求人生價值的終點。

  這所學校的高復班對高考成績“明碼標價”,也透露出一股市儈氣息。按照這所學校的說法,除了考上清華北大獎勵100萬元,被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錄取獎勵5萬元,被中山大學、武漢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開大學錄取獎勵2萬元。以上高校都是國內一流大學,它們在學科建設、教學組織、校園文化等方面各有特色,如此懸殊的“標價”不僅會誤導考生報考,恐怕相關的高校對此也不會服氣。

  搜索相關新聞和招生廣告,高復班對高分考生的獎勵政策,幾乎成了行業內的“慣例”。廣東湛江這所中學提供“百萬巨獎”的行為,不過是其中吆喝聲較大的一家而已。這種以金錢衡量高考成績、以巨賞考驗考生人性的做法,根本不是沉下心來做教育的姿態。這樣的教育,隻會讓正值青春期的考生提前患得患失,對他們的價值觀產生錯誤的示范效應。從行業發展來看,這樣做也扭曲了高考復讀教育的生態。

  希望所有考慮要不要復讀的考生能夠遵從自己的內心,排除身外的雜音和干擾,作出理智而負責任的決定。

(責編:李依環、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