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服務區域轉型發展 太原理工大學校企共建20個研究院

2020年08月19日09: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太原理工大學與企業合作共建研究院簽約揭牌儀式舉辦(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18日,太原理工大學與企業合作共建研究院簽約揭牌儀式在學校明向校區舉行,第一批20個產業技術研究院落地揭牌。當天,該校分別與20家企業簽訂了共建研究院協議,未來將共同在能源開發利用、煤礦智能裝備、新材料、大數據等多領域進行研發合作,合力攻關當前最急需、最前沿的技術難題。

山西省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王一新出席儀式並講話。他指出,校企共建研究院,是山西省打通高校與企業通道、建設創新生態的一次重大探索。校企雙方要血肉相連、血脈相通,使研究院成為真正的生機勃勃的創新機體。新成立的研究院不能走傳統的研究機構的老路,要按照改革的思維,從一開始就賦予具有強大活力的體制機制。管理部門、企業、高校等各個方面要解放思想,加強政策供給,加大科研投入,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努力,讓山西省創新生態長成浩瀚森林。

中國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學校長黃慶學(左六)與企業簽署合作共建協議(學校供圖)

“此次簽約揭牌將創造新的奇跡、開啟新的格局。”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鄭強表示,大學堅持學術為上,要緊緊圍繞立德樹人,努力開創產學研貫通、一體化培養的嶄新模式。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來自全球的杰出人才走進校園,使青年學子有機會與最前沿、最年輕、最有活力的企業家、工程師、科學家面對面接受熏陶和教育。今后學校也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推進研究院建設,引導和支持廣大科研工作者潛心科研、勇於探索,把論文寫在三晉大地上,把成果轉化在山西這片沃土。

據悉,一段時期以來,太原理工大學主動與多家企業開展了一系列對接活動,並就校企合作首嘗“研究院+先導項目”模式達成共識,從而為20個研究院批量簽約揭牌奠定了堅實基礎。今后研究院將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的總體思路和要求,聚焦培育一流創新生態和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進一步拓展產學研用融合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提升企業“卡脖子”技術攻關能力,最終把“六新”落腳到項目上,為服務山西轉型發展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努力蹚出一條校企合作的創新之路。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