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華章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青年工作紀實

2020年08月18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偉大新時代,呼喚乘風破浪的弄潮兒。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力量、中國精神的重要體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確保黨和人民的事業薪火相傳的戰略高度,關心青年成長成才,為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懷揣遠大理想、牢記黨的囑托、肩負時代使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奮勇向前。

  殷殷囑托 關懷備至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年工作,關心青年的成長進步,為廣大青年送去關懷、寄予期望

  2020年2月4日,身為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成員的劉金鵬在武漢抗疫前線度過了23歲生日。

  “武漢的經歷讓我的青春更有意義。”武漢工作期間,劉金鵬一直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ICU病房工作。除配藥打針工作外,還要負責重症患者使用呼吸機和氣管插管期間的護理、血濾病人的護理等。

  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中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用極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

  每逢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都會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同年輕人對話。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指引當代青年劈波斬浪,推動當代青年不斷向前。

  談理想——

  “中國夢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應該牢固樹立的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找到的實現中國夢的正確道路,也是廣大青年應該牢固確立的人生信念。”

  談奮斗——

  “廣大青年要充分展現自己的抱負和激情,胸懷理想、錘煉品格,腳踏實地、艱苦奮斗,不斷書寫奉獻青春的時代篇章。”

  談創造——

  “要充分發揮青年的創造精神,勇於開拓實踐,勇於探索真理。養成了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的習慣,終身受用。”

  走近青年、傾聽青年,習近平總書記是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用朴實親切的話語,為廣大青年健康成長提供全方位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用“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的生動比喻,引導青年要養成正確的價值取向﹔用“學習就必須求真學問,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語重心長,教育青年要豐富學識、增長見識﹔用“年輕人不要老熬夜”的深切關懷,叮囑青年要注重身體健康……

  針對不同行業、不同身份的青年朋友,習近平總書記也深入研究他們成長成才的特點和規律,用細致入微的關心,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希望志願者們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熱情參與、真情奉獻,提供細致周到的服務,積極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國名片’”。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南京青奧會志願者”的囑托﹔

  “希望廣大海外學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斗中實現自身價值,努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的華彩篇章。”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體在德留學人員的期望﹔

  “希望你們珍惜身穿戎裝的機會,把熱血揮洒在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之中,在軍隊這個大舞台上施展才華,在軍營這個大熔爐裡淬煉成鋼,書寫絢爛、無悔的青春篇章。”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南開大學新入伍大學生的勉勵﹔

  ……

  深厚的期許、深情的囑托、深刻的教誨,如清泉滋潤著青年的心田,如明燈點亮了當代青年前進的道路。

  2019年4月30日,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

  “我們要用欣賞和贊許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創新創造,積極支持他們在人生中出彩,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績點贊、喝彩,讓青春成為中華民族生氣勃發、高歌猛進的持久風景,讓青年英雄成為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蓬勃力量!”

  廣大青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指引下,以健康向上、擔當作為的精神風貌,勇立潮頭、爭做先鋒。

  多措並舉 呵護成長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系列扎實舉措不斷出台,推動青年工作不斷發展

  “一段時間以來,同學們有的居家線上投簡歷、筆試面試,有的還在准備事業單位的考試,大家的確感到壓力不小。”湖北第二師范學院的應屆本科畢業生虢倩說。

  經濟下行壓力、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求職青年都對今年“最難就業季”有了深刻體會。

  “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要切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採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千方百計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熱情支持高校畢業生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的回信中提出了明確要求。

  面對嚴峻復雜的就業形勢,國家聚焦高校畢業生這一重點就業群體,推出了許多超常規舉措,積極緩解高校就業壓力。企業擴招、研究生擴招、基層就業擴崗,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在線宣講、線上線下招聘同步發力,多項政策為畢業生提供不間斷就業服務。

  國家和民族的夢想要靠青年一代實現,青春之花的綻放則需要黨和政府來托舉。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切關懷下,一系列扎實舉措相繼出台,為新時代青年夢想的實現提供了肥沃土壤:

  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等,為青年人才就業創業提供指導﹔

  印發《關於實施青年就業啟航計劃的通知》,對失業青年定向摸排登記,使有需要的失業青年都能得到相應就業政策和服務幫扶﹔

  啟動“陽光自強支持行動就業幫扶”,為湖北新冠肺炎染疫治愈青年提供就業幫扶……

  一項項政策的推出,幫助高校畢業生樹立了正確的就業觀念,也拓寬了廣大青年就業創業的渠道。越來越多的當代青年在自己的崗位上爭創一流業績,成長為各行各業的行家裡手。

  青年人才的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

  “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提出要把青少年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中之重﹔《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提出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從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戀、就業創業、文化、社會融入與社會參與、維護合法權益、預防違法犯罪、社會保障等10個領域提出了青年的具體發展目標。

  青年干部的培養,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

  “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下,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2019—2023年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都為年輕干部的成長鋪就更堅實的道路。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作為黨的助手和后備軍、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新時代,共青團應該如何更好發揮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2015年7月,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召開。

  “我們必須根據形勢和任務發展變化,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把工人階級主力軍、青年生力軍、婦女半邊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把13億多人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給新時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改革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隨后幾年,《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全國青聯改革方案》《學聯學生會組織改革方案》《中央團校改革方案》等相繼印發,不斷增強共青團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也讓共青團更好地肩負起了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光榮職責。

  在共青團的帶動下,廣大青年積極參與“振興杯”“挑戰杯”“美麗中國·青春行動”等活動,在不同舞台展現青春風採的同時,也為中國夢的實現貢獻青春智慧、凝聚青春力量。

  勇挑重擔 接續奮斗

  新時代中國青年朝氣蓬勃,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奮力前進

  7月的南方,暴雨如注,洪水肆虐。

  在湖北武漢,報名加入民兵突擊隊參加防汛的李健雄,和同事從凌晨起連續奮戰十多個小時,搶在暴雨前筑起近200米的子堤,而他的手心已磨出顆顆水泡。

  “我報名走上大堤,源於父輩們的講述。”1998年出生的李健雄從小便聽到大人們講述解放軍英勇抗洪的故事。“小時候一直覺得英雄很神奇,這一次,該我們站出來了!”

  從被守護到守護他人,在暴雨洪峰中,李健雄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禮。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毫不畏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各條戰線都展現出越是艱險越向前的信念和勇氣,用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書寫璀璨青春。

  這是疫情防控一線的青春擔當——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以“90后”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就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后”甚至“00后”。

  這是脫貧攻堅戰場的青春奉獻——

  忍痛告別重病臥床的父親,深夜冒雨奔向受災群眾,不幸被突如其來的山洪奪走了寶貴生命……黃文秀將自己30歲的芳華,定格在扶貧路上。

  生前的她,放棄留在大城市的機會,選擇回到革命老區百色工作﹔接受組織安排的任務,奔赴偏遠貧困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帶動88戶418名貧困群眾脫貧,全村貧困發生率下降20%以上。

  這是勇於開拓創新的青春智慧——

  4項核心指標國際領先,5個領域填補國內空白,9項關鍵技術國內頂尖——成立於2005年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新一代精打體系武器系統青年創新團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無數次的失敗磨礪,無數次的徹夜不眠,關鍵時刻的大膽決策,毫厘之間的心細如發——成績的背后,是團隊的艱辛與付出。

  “青春就是奮斗的代名詞,百煉才能成鋼。”團隊成員說。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不斷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社會共進步。

  今年4月,在陝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坐落於西安交通大學興慶校區的交大西遷博物館,勉勵廣大師生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抓住新時代新機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回想起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學校考察調研時的場景,電子與信息學部青年教師沈超倍感振奮。他說:“我所在的系統工程研究所先后雲集了多位享有盛譽的西遷老教授,他們的人生境界和崇高追求,激勵我不忘初心,奮進致遠。”

  近年來,沈超所在團隊沿襲前輩“動真碰硬”的風格,圍繞國家對網絡空間安全的迫切需求深入開展研究工作,取得了具有國際影響的研究和應用成果。

  偉大精神推動偉大實踐,偉大理想感召接續奮進。

  煥發著絢麗光彩的中國青年,正以昂揚的姿態書寫著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王鵬、黃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04 版)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