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美國宣布要求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登記為“外國使團”

李東堯
2020年08月14日08:3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在匿名知情人士提前對媒體放風之后,當地時間8月1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要求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登記為“外國使團”。路透社稱,這是華盛頓與北京之間關系惡化的最新跡象。

  據路透社報道,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聲稱,設在華盛頓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是“一個推動北京在美國校園以及中小學教室進行全球宣傳以及惡意影響活動的實體”。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當天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辯解,這項政策並不直接針對在美國的各個孔子學院,而是協調這些機構的孔子學院美國中心。

  據此前彭博社報道,不具名消息人士早前放風稱,美國國務院最早將於13日當天宣布,要求設立在美國各高校的孔子學院必須登記為“外國使團”。該人士表示,這一決定意味著,孔子學院被認定為“由外國政府實際擁有或有效控制”的機構,將受到與中國大使館和領事館類似的行政管理要求。

  這已不是美方第一次將中國有關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今年2月和6月,美國國務院分別將9家中國媒體分兩批列為“外國使團”。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一旦被登記為“外國使團”,就必須向美國國務院上報所有工作人員名單及旗下物業。

  對於美國對孔子學院的無端抹黑,中國外交部曾多次表示,所有美國孔子學院都是由美國大學自願申請,中美高校本著“相互尊重、友好協商、平等互利”的原則合作成立的。所有這些孔子學院的日常運營和管理合法合規、公開透明,為促進中美人文交流作出重要貢獻,受到了各方廣泛好評。美方個別人和個別機構毫無根據地將孔子學院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項目政治化,表現出典型的冷戰思維。(記者 李東堯)

(責編:何淼、李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