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越來越多高校畢業生選擇到一線做建設者

2020年08月06日08: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越來越多高校畢業生選擇到一線做建設者

  扎根基層 讓青春在汗水中歷練

  越來越多高校畢業生選擇到一線做建設者

  “在新疆,我感受到千千萬萬有志之士扎根邊疆、勇擔使命的精神。這也堅定了我留在新疆、留在基層的決心。”今年,來自甘肅省民勤縣的張娜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后,選擇留在新疆。

  7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回信中提到,希望全國廣大高校畢業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

  今年,教育部會同中組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共同推進“特崗計劃”“西部計劃”“三支一扶”“大學生村官”等多個中央基層項目,在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同時,為他們提供了更多扎根基層的機會。其中,“特崗計劃”和“三支一扶”項目均在往年計劃基礎上增加5000人,總量分別達到10.5萬人和3.2萬人。隨著這些項目的實施,越來越多的高校畢業生選擇到基層就業,讓青春在汗水中得到歷練。

  選擇離基層近、離業務近、離老百姓近的崗位

  7月13日,清華大學能動系碩士畢業生許亞偉正式到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報到。作為選調生,他第一志願報了銀川市賀蘭縣某鎮的信訪和綜合治理崗位,第二志願報了靈武市應急管理局的崗位。

  “我是學動力工程的,想發揮專長,離基層近、離業務近、離老百姓近一點。”許亞偉說。9年前,許亞偉從寧夏固原市彭陽縣白陽鎮周溝村考入清華大學,現在他選擇返鄉。

  去了,還得能留下。

  為了使選調生到基層去得了、留得住、干得好,清華大學於2006年起設立“啟航獎”,對到西部、基層、重點單位就業的畢業生進行獎勵,同時對到基層公共部門工作的同學進行集中崗前培訓,目前已累計投入1000萬余元。今年,清華大學已經有近300名畢業生選擇到基層就業。

  中國農業大學也實施“就業引領導航行動”,鼓勵畢業生到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及現代農業產業、社會公共服務等領域就業。今年,中國農業大學有近300名畢業生選擇基層。

  走進中西部:支教+扶貧

  7月20日,河北大學工商學院人文學部畢業生董佳嫻啟程去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她入選了今年的“西部計劃”,成為兵團的一名記者。

  作為“西部大開發”人才戰略的主要舉措之一,從2003年開始的“西部計劃”已經為西部地區輸送大量的人才,今年還將繼續招募2萬名應屆畢業生。

  “一直想去西部看看,今年終於如願以償。我願作為一名建設者,在祖國需要的地方發光發熱。”董佳嫻說。

  就在董佳嫻啟程前往新疆的前幾天,浙江大學經濟學院畢業生易際泉也啟程了。他帶領團隊其他3名成員到四川昭覺開始為期1年的支教。

  研究生支教團也是“西部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已經向中西部貧困地區派遣20余批近兩萬名研究生。

  支教的研究生還將參與扶貧工作。跟隨著浙江大學“互聯網+青年扶貧專項”實踐團的直播鏡頭,支教團成員帶領直播間千余名觀眾一同沿著一段段近乎垂直的“天梯”攀爬向上,走進坐落於大涼山深處、海拔1400多米的懸崖村——阿土列爾村。

  如今,直播帶貨新模式在中西部地區發展起來。“為了做好直播帶貨,我們在組團時就招募了校內其他創業團隊成員,還提前聯系了浙大電視台,我們將對昭覺當地的土特產,比如蜂蜜、黑豬肉、土豆等進行直播銷售,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易際泉說。

  支教團的扶貧工作也得到浙江大學的大力支持。據易際泉介紹,浙江大學教授吳曉波捐贈100萬元發起設立“浙江大學昭華創新創業基金”,以鼓勵昭覺青年通過創新創業實踐實現“拔窮根”,培養實現脫貧的“造血”能力。

  在服務民生中施展才華

  今年3月,國外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天津外國語大學英語專業的學生任政報名擔任首都機場翻譯,協助機場、海關工作人員開展入境外籍人員的流調工作。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既是擴大高校畢業生就業空間的重要渠道,也是助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有效舉措。

  日前,中組部、教育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的通知》,鼓勵高校畢業生圍繞社區服務需求就業創業。

  畢業時,任政放棄了其他高薪崗位,成為天津市一名社區工作者,從網絡巡查、綜治維穩和突發事件處置的前沿工作做起。還有不少高校畢業生放棄了大城市的工作機會,選擇“反哺家鄉”。

  為了進一步充實鄉村教師隊伍,2020年,教育部通過擴大“特崗計劃”規模、保障編制、“先上崗、再考証”等政策,引導更多畢業生加入教師隊伍。

  “基層是大學生施展才華、建功立業的大舞台,中央基層就業項目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領作用。今年,教育部加大力度,積極引導畢業生扎根基層、拼搏奉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成就夢想。”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說。

  記者 樊未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