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涼山小伙吉克古日:15歲上學,拼了才行

2020年08月06日08: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涼山小伙吉克古日:15歲上學,拼了才行

吉克古日 受訪者供圖

吉克古日:雖然學習難度很大,但我一直堅持。

三伏天烈日當空,剛填完志願的吉克古日依然在山上干農活。說到自己的高考成績,吉克古日很高興:“能考上一類模式的本科,我自己挺滿意的。因為我是班裡基礎最差的,唯一一個從五年級讀起的學生。”

吉克古日家住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特布洛鄉吾口村洛木社,今年23歲,是家中的老大。因為家裡窮,父母農活多,為了照料弟弟妹妹,他沒能上小學。15歲時跟著村支書到鄉裡學校,吉克古日燃起了上學的念頭。村支書很支持他,和學校教務處商量后,把他編入五年級二班。“當時就是完全聽不懂的狀態,漢語不會說也不會寫。”吉克古日回憶道,“我記得最深刻的事就是老師找了一個三年級的學生來教我乘法口訣。”班裡的語文老師也很關心吉克古日,從最基礎的漢語拼音開始教他。“老師從沒放棄過我!”

上了初中,吉克古日認字不多,買了一本新華字典,每天就是背字典認字典。他始終把勁兒用在學習上,為了讓自己不打瞌睡,他和同桌買了一包小米辣放在課桌上,“困了就吃一口,精神就來了”。

吾口村是貧困村,今年剛通路。從初中到高中,吉克古日每次上學都要先走一個半小時山路從村裡到鄉上,再花20塊錢車費坐車到縣城。由於路途遙遠,更為了省錢,吉克古日隻在放長假時回家。高中三年,吉克古日不僅在學習上用功,也積極參加學校的活動,在雜志上發表文章,獲得不少獎項。而在當初小學五年級同班同學裡,讀完高中考上大學的也隻有吉克古日一人。

老師說

吉克古日的情況有點特殊。小時候家裡困難,他想把上學的機會讓給弟弟妹妹,直到15歲才開始上學。他的語文功底很差,那時連拼音裡最基本的聲母韻母都不過關。他的彝文很好,經常發表文章,我常常鼓勵他學好漢語,爭取成為“雙語人才”。這個孩子很刻苦,班裡語文老師在教室裡挂了一張漢語拼音表,他有不懂的就跑辦公室來問。他常說自己一定要拼了才行,靠著一股狠勁在學習。高一到高三,我能看到他各科都在進步,我們班作為普通班有八九個學生考本科已經很不錯了,吉克古日是裡面基礎最差的一個,考上大學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吉克古日高中班主任 地地曲波

(楊 颯)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