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8歲童星當評委 請別消費兒童

錢夙偉
2020年08月06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8歲童星當評委 請別消費兒童

  近日,山東濟寧一檔歌唱比賽請來一名8歲童星做評委,引發網友熱議。從網傳視頻中可以看到,該童星以非常“老資格”的口吻,評價著叔叔阿姨甚至爺爺奶奶輩的參賽選手。視頻在網絡上曝光后,很多網友提出了質疑,稱一個8歲的小孩這樣點評大人有點太沒禮貌了。但有的網友並不同意,稱這不是禮不禮貌的問題,而是能不能評的問題,主辦方也存在博眼球的嫌疑。

  對於網友的質疑,小姑娘經紀人反懟:“你有她火嗎?你們有她出名嗎?”言下之意,能不能當評委的標准,就是“火”,就是“出名”。但這顯然站不住腳,當評委需要專業知識,而術業有專攻,“名人”“明星”並非萬寶全書。實際上,即使具備專業知識,也並非就能當評委,還應是專業人士中的佼佼者,若此,才有可能點評到位,也才能服眾。

  當然,8歲成為童星,於其這個年齡,必定有過人的特長或者天賦,但當評委,來評價“叔叔阿姨甚至爺爺奶奶輩的參賽選手”,至少也是早了點。8歲的年齡,剛開始學習,大多還在啟蒙的階段,既缺乏閱歷,知識積累也不足。況且,能達到參賽水平的選手,也都有其出類拔萃之處,8歲童星當他們的評委,顯然“嫩”了點。

  其實,讓8歲童星當評委,如網友所說,就是為了“博眼球”。童星以非常“老資格”的口吻,評價著叔叔阿姨甚至爺爺奶奶輩的參賽選手,這樣的“錯位”所產生的“笑果”,正是主辦方期待的。說白了,這其實是對童星的過度消費,是把童星當作賺錢的工具。這對童星,也是極不負責的。

  顯然,童星稚嫩的肩膀,終究承載不了與年齡所不相稱的沉重的功利負荷,對未來的過度透支,終究將成為曇花一現的人物。實際上,這於童星,也並非他們所願。人生剛剛起步,名氣於他們無益,事實上他們也不需要財富。他們向往的、需要的,只是無憂無慮地快樂生活、順其自然地健康成長。對孩子名氣的“開發利用”,說到底,都只是從大人自己的利益出發,是對孩子權益的侵犯和剝奪。

  保護孩子,就是對屬於未成年人的所有權益都無條件地尊重。不管是出於何種目的,都沒有任何理由凌駕於孩子之上,更沒有權利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孩子。有關方面也應盡到把關責任,為孩子撐起健康成長的保護傘。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