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財經大學成立勞動教育委員會

2020年08月06日16: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為充分發揮勞動教育在教育教學中的功能作用,日前,山東財經大學正式成立勞動教育委員會,校長趙忠秀擔任委員會主任。委員會全面負責學校勞動教育教學工作,統籌學校勞動教育教學工作規劃、部署等。

有關負責人介紹,該校制定了勞動教育課程考核辦法,明確了責任單位,著力完善勞動教育考核評價體系,提出了勞動教育工作的主要內容,包括五個方面:

一是“課程勞育”。將勞動教育納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建設和實施全校性勞動教育通識課程,使大學生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關於勞動的理論、勞動法律、勞動關系、勞動倫理、勞動經濟、勞動社會保障、勞動安全、職業衛生等勞動科學基礎知識,能夠“明勞動之理”。

二是“養成勞育”。優化實施校園勞動和勤工助學及“財大學子好習慣”等活動,美化校園,使學生體驗勞動之辛勤,培養熱愛勞動觀念,提升勞動技能。

三是“實踐勞育”。全面推進勞動教育與大學生勞動實踐和志願服務等活動的融合,廣泛接觸社會各個勞動行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

四是“專業勞育”。推動各學院的校企合作,把勞動教育融入學生的專業實習實訓,培養勞動責任感和工匠精神,提升專業勞動素質、職業能力,深切體會勞動的價值。

五是“創新勞育”。把勞動教育融入創新創業教育,開展創新性的社團活動,豐富學生的人文和科學素養﹔開展系列競賽與創賽,培養和鍛煉學生的勞動創新精神和意識﹔開展創業培訓和創業實踐,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鼓勵創新創造。(李依環 於洪良)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