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區域國別研究選題與學科建設”學術研討會舉行

2020年08月05日18: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圖為研討會主會場 衛白鴿 攝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區域國別研究選題與學科建設”學術研討會昨日以線上線下方式同時舉行,研討會主會場設在北京,會議由《西亞非洲》編輯部和《中國非洲學刊》編輯部共同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所長、中國非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新烽,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期刊與年鑒管理處處長劉普、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副所長、中國非洲研究院副院長王林聰、《西亞非洲》編輯部常務副主編安春英、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等專家學者共計80余人參加了此次研討會。

圖為李新烽發表致辭 衛白鴿 攝

李新烽首先向所有與會者表示歡迎。他說,今年正值《西亞非洲》創辦40周年,也是《中國非洲學刊》創刊之年。今天的研討會在新形勢下具有重要意義。當今,區域國別研究日益受到重視,研究好國際問題能夠服務於國家對外戰略需要,對於研判國際形勢走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具有重大意義。在現階段,我國的國際問題研究還存在某些不足,而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從這一背景出發,中國社會科學院作為國家的重要智庫,更要有義不容辭、勇於擔當的精神,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貢獻智慧。這次前來參會的各位期刊負責人作為學科建設的領路人,更要在新形勢下認識到我國目前在國際問題研究方面存在的不足,要開闊視野、深入研究,把握好目前區域國別研究迎來的重要機遇期。每個刊物要找准定位,突出自身特色,重視選稿用稿的導向作用,經學致用,倡導實事求是的文風與學風,強調原創性,為國家的發展建設服務。同時,期刊建設離不開穩定的高水平的作者隊伍,期刊要立足長遠,為更多優秀的年輕作者創造機會和條件,促進科研隊伍的成長壯大。

圖為劉普發表致辭 衛白鴿 攝

劉普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社會科學院擁有105個正式期刊,包括學術期刊89種,其中有核心期刊70種,56種收錄於南大核心期刊名錄,54種收錄於北大核心期刊名錄,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綜合實力最強的期刊單位。學術期刊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的金字招牌,在學術界具有重要的學術影響力。目前,全國各大高校也紛紛加大了對期刊建設的投入力度,期刊之間的競爭力度日益增強。未來中國社會科學院將進一步加強期刊的隊伍建設和制度建設,以增強期刊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同時,還將利用好社科院期刊種類多、涵蓋學科廣等優勢,加強期刊合作,鼓勵同學科、跨學科合作,實現強強合力,以應對學科建設的需要和大的時代課題的需要,更好地引領研究導向。這次的研討會就是一次不同期刊之間加強合作的探索與嘗試,未來還需要繼續舉辦類似的交流活動,隻要堅持下去就能產生好的效果。他還介紹了2020年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期刊與年鑒管理處的工作完成情況及相關計劃。在2020年下半年,社科院還將對院部優秀期刊及優秀編輯人員進行評選,以激勵期刊的良性發展。同時,還將支持創辦新刊,舉辦編輯沙龍活動,發揮編研結合的優勢,促進學科建設的發展。

圖為安春英主持研討會開幕式 衛白鴿 攝

圖為唐志超主持研討會總結 衛白鴿 攝

《拉丁美洲研究》編輯部主任劉維廣,《南亞研究》副主編、編輯部副主任毛悅,《西亞非洲》編輯部副主任詹世明,《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副主編張昊琦,《歐洲研究》總編輯宋曉敏,《美國研究》責任編輯羅偉清,《當代亞太》責任編輯任娜,《當代韓國》編輯部主任高明秀,《歐亞經濟》副主編、編輯部副主任李丹琳,《中國非洲學刊》常務副主編吳傳華在主題研討階段先后發言。

圖為王林聰對研討會進行總結 衛白鴿 攝

王林聰在對研討會進行總結時表示,此次研討會是編輯人員與科研人員展開充分對話的高峰會議,將區域國別研究、期刊建設、學科建設結合於一體進行充分研討和交流,體現了專業性、建設性和前瞻性。研討會對期刊建設和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通過提高選題策劃和欄目設計等方式引領和帶動學科建設,加強跨學科研究與合作﹔研討會對研究人員具有啟發性,創造了編研互動交流的機會,豐富了研究的視野﹔研討會還對推動區域國別研究和相關學科發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研討會達到了預期目標,取得了圓滿成功。(曾珠、王南)

圖為研討會主會場 衛白鴿 攝

(責編:熊旭、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