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鐘芳蓉:選擇考古專業的高分女孩

2020年08月04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鐘芳蓉:選擇考古專業的高分女孩

  鐘芳蓉資料圖片

  8月2日,因為報考北京大學考古專業而備受關注的湖南留守女孩鐘芳蓉,收到了她的“偶像”、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贈予的口述自傳《我心歸處是敦煌:樊錦詩自述》。在同時寄來的信件中,樊錦詩鼓勵鐘芳蓉:“不忘初心,堅守自己的理想。”

  今年82歲的樊錦詩曾任敦煌研究院院長。自1963年北京大學畢業后在敦煌研究所堅持工作40余年,被譽為“敦煌的女兒”。2019年9月17日,被授予“文物保護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2020年5月17日,被評為“感動中國2019年度人物”。

  激動的鐘芳蓉連夜回信。她在信中寫道:“樊先生選擇了敦煌、選擇了堅守,成為‘敦煌的女兒’,也找到了心靈的安頓。我希望能追隨您的腳步,去北大,選擇為考古獻身,也希望找到心靈的歸處。”

  7月23日,湖南高考成績揭曉,湖南耒陽考生鐘芳蓉以676分的總成績獲得湖南省文科第四名。

  鐘芳蓉是一名留守孩子。還不到一歲時,父親和母親就外出打工了,她一直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

  “孩子自律,不用我操心,在家裡特別聽話。”高考成績揭曉后,平日裡在廣東工作的父母趕回家裡為女兒慶祝。父親鐘元位說,“覺得有點兒愧對她。陪她的時間很少,家長會我一次都沒參加過,隻有過年回家的時候可以陪她,很愧疚”。

  “悟性高、沉穩、學習有規劃。”這是班主任老師對鐘芳蓉的印象,“鐘芳蓉學習成績優秀,性格沉穩,能夠靜下心來扎扎實實完成各科作業。學習有規劃,能把自己的學習任務、學習目標都安排得井井有條”。

  高考成績出來當晚,鐘芳蓉就讀的高中學校校長帶著50多名老師到村裡向鐘芳蓉一家及鄉親們報喜並放鞭炮煙花慶祝,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的招生老師也相繼上門進行報考志願咨詢。

  7月30日,鐘芳蓉最終決定就讀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考古系。7月31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考古發掘領隊@考古君在微博上表示:“年輕人加油,既然你已篤定信念,未來便不會迷茫。中國考古人都是你堅實的后盾,祝你學業有成。未來你就是乘風破浪的考古小姐姐!”

  隨后,多個省市的考古研究機構向鐘芳蓉送出“專業大禮包”,鼓勵她篤定信念。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考古給鐘芳蓉送出了《#發現湖南#系列叢書》一套和湖南文物貼布繡一套。@CCTV10探索發現也在微博上表示,“《探索·發現》向鐘芳蓉同學發出邀請:本科四年假期,你可以作為節目組的特邀成員,和我們去往全國最重要的考古現場實地體驗!我們的兄弟欄目《考古公開課》也向鐘同學發出邀請:本科四年中,你可以參與每一次節目的現場錄制,與考古界大咖們面對面交流!”

  鐘芳蓉以優異的成績報考考古專業,引發考古圈眾多褒獎和熱議。對此,網友也紛紛評論:“被全國考古寵起來的小女孩,一種考古圈晚來得女的感覺。”“簡直是郭襄過生日啊”。

  同時,也有聲音質疑考古專業冷門,就業困難。8月2日,鐘芳蓉發微博稱:“我從小就喜歡歷史和文物,受到樊錦詩先生的影響,所以報考了考古專業。”

  “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后悔。”鐘芳蓉說,“很慶幸自己能在樊先生的影響下確定自己的興趣並堅定地選擇了北大考古專業,讓我的成長有了更多的力量。”

  (本報記者 龍 軍)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