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國內首個區域高校教師教學發展研究院成立

2020年08月03日11: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孫競)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主辦、西北工業大學承辦的西北地區高校教師教學發展研究院成立儀式暨工作會議30日在西安舉辦。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張煒在發言中指出,西北地區高校教師教學發展研究院及分院是著眼於當前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發揮各方優質資源打造的集研究、培訓、評價、咨詢和指導等職能為一體的共建共享發展平台,旨在建成具有鮮明特色的區域高校教師教學發展機構。西北工業大學將在上級部門的指導下,傾力打造教師成長發展新家園,為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新格局下我國高等教育事業改革發展作出新貢獻。

“西北研究院及甘肅分院、青海分院、新疆分院的成立,是學會服務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重要體現,是學會研究工作的模式創新。”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張大良對西北研究院及其分院的建設提出建議,要堅定扎根西北,開展最具西北特色的教師教學發展理論與實踐研究﹔要統籌協調各方,推進深度協同的教師教學發展工作有效生動實踐﹔要善於揚長補短,學習借鑒國內外教師教學發展先進經驗並在本區域輻射推廣﹔要持續服務高校,進一步提升西北地區高校教師教學能力。

教育部高教司二級巡視員、綜合處處長武世興以疫情期間線上教學、本科教學改革、課程思政建設等方面為例,闡述了當下高校面對的教育教學發展新趨勢。他希望西北研究院及分院一是要時代性更強,自覺適應時代發展新要求﹔二是要實踐性更強,深入改革一線開展研究﹔三是要世界性更強,對標國際同頻共振。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秘書長姜恩來代表學會分別與陝西省教育廳、西北工業大學,甘肅省教育廳、西北師范大學,青海省教育廳、青海大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新疆大學,簽訂西北研究院及四省分院合作備忘錄。在全場嘉賓的共同見証下,舉行了西北研究院揭牌儀式與甘肅、青海、新疆分院授牌儀式。會上,還舉行了西北地區高校教師教學發展專家工作組專家聘書頒發儀式,30余專家現場參加了活動。

據介紹,西北研究院和分院的建立,將以打造西部地區教師教學研究、咨詢、培訓重鎮為目標,在西北地區高校教師教學發展指數研究、協作研究團隊組建、教育教學理論研究等方面開展積極探索,著力開展西北地區重大攻關課題研究、重點發展事項咨詢,重要專業師資培訓,努力推出高質量研究成果,為政府部門宏觀決策提供資政服務,為高校辦學和教師發展等提供理論支持、方案論証和數據支撐。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