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充分釋放科研人員創新活力(創新談)

馮  華
2020年08月03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新驅動的實質是人才驅動,人才是第一資源。隻有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才能產生一流的創新成果

  要釋放更蓬勃的創新動能,還需要進一步為科研人員放權、減負、賦能

  

  前不久,廣西推出了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科技創新的33條政策措施,針對企業創新創造不活躍、人才引不進留不住、科研人員積極性不高等問題,一系列舉措中90%都是激勵政策。比如:用人單位可自主確定高層次人才工資水平和分配形式,突破薪酬總量控制的“天花板”﹔明確績效工資分配向關鍵科研崗位、創新團隊和一線科研人才傾斜,合理提高科研人員的收入等。

  這份“干貨”滿滿的政策文件如能順利實施,將會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推動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創新驅動的實質是人才驅動,人才是第一資源。隻有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才能產生一流的創新成果。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進程中,我們比以往任何時期都需要廣納天下英才,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近年來,我國不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多部門聯合實施“減輕科研人員負擔七項行動”並取得階段性成效。在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等方面開展改革,建立以科技創新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分類評價體系。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不再將論文、專利、榮譽性頭銜等情況作為申請項目的限制性條件﹔圍繞科技計劃項目、人才項目、職稱評審等重點領域,大力破除“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現象……

  也應看到,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新形勢,面對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有關部門、地方還需要進一步為科研人員放權、減負、賦能,以充分釋放更蓬勃的創新動能。

  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堅持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尊重人才和人才成長規律。想讓科研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創新探索上,就要真正把人才的需求、成長放在第一位,多站在科研人員的角度來思考問題,為他們營造優良的科研生態環境。比如,充分尊重人才創新創造的價值,建立面向科研人員的合理激勵機制,充分體現人才價值﹔樹立正確的評價導向,考核評價注重質量、貢獻、績效,讓各類人才人盡其用。

  讓科研人員釋放更多創新活力,必須把為人才減負鬆綁落到實處,賦予科研人員更多的自主權。一方面,繼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破除束縛科學家手腳的“繁文縟節”,將科研人員從“無窮的報表和審批”中解放出來,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科研上﹔另一方面,通過體制、機制設計,引導和激勵科研人員投身原創性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甘於寂寞,勇於奉獻,追求卓越,產生更多原創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1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