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評論:別用世俗眼光看待“報北大考古專業”

羅志華
2020年08月03日09: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評論:別用世俗眼光看待“報北大考古專業”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鐘芳蓉以文科676分的優異成績報考北京大學考古專業一事引發關注。據《成都商報》報道,7月30日,鐘芳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受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先生的影響,以及對未來規劃的考慮,她最終選擇了北京大學考古專業,以后還會讀研深造,做考古研究。一時間,網友對鐘芳蓉“報考考古專業”的選擇產生疑惑:為什麼不讀更好就業、更賺錢的專業呢?對此,鐘芳蓉的父親回應稱,女兒把金錢看得淡,一直很有主見。

網友為鐘芳蓉感到惋惜,可能並非虛情假意,也沒有什麼不良用心,而是出於自身對於生活的真實感悟,認為鐘芳蓉留守多年,其父母長期為了生活在外打工,一家人過得極不容易,既然高考成績這麼好,改善家庭經濟條件應成為其挑選專業的首要目的。與其他熱門專業相比,考古專業不僅要坐冷板凳,而且沒“錢”途,因而為她感到惋惜。

這麼多網友“真心為她好”,說明這一觀點在社會上比較普遍,高中生輕文科重理科、高考后熱門專業廣受追捧等,都是這類觀點的具體體現。其實,近年來部分專業由熱迅速轉冷是常見現象,正因如此,所以在報考專業時才不能盲目跟風,這也幾乎成為專家每年都要提醒的一句話。即使從世俗的角度來看,追捧熱門專業、看低考古等冷門專業,也是目光短淺之舉。因為現在的選擇可能會關涉到未來人生的發展方向、職業道路,所以更需要慎重,需要冷靜,需要發自內心。原因很簡單,隻有你感興趣、有愛好的專業領域,你才能更好地投入,更好地付出。

興趣是學好專業的原動力,從事自己所喜歡的工作能給人以莫大的成就感,並提高個人幸福指數。很多人一生都在從事自己不太喜歡的工作,雖然可以賺更多的錢,但過得並不十分幸福,時常會流露出些許遺憾。相比之下,如果個人愛好能與工作緊密結合,那麼幸福感就會大幅提升。更何況冷門專業競爭不太激烈,再加上個人的興趣濃厚,願意積極進取,就比較容易在這項工作上取得成功。

我國成千上萬的科研工作者都在坐冷板凳、下“笨功夫”,且很多人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比如“兩彈一星”功臣,現在的大型飛機、航母、深海探測器、天眼、北斗系統的設計者,以及諾貝爾獎得主屠呦呦、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國戰略科學家黃大年等科學家無不如此,假如他們當初帶著世俗的觀念來選擇專業,認為搞中醫、農業、地質等專業,或者整天坐在辦公室畫圖紙,既難以出名又沒“錢”途,就無法取得當前的巨大成就。

鐘芳蓉受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影響而選擇考古專業,這樣的遠大志向不僅不應該引來惋惜之聲,而且應該大加贊譽。比起立志長大當主播、當“網紅”的年輕人來說,鐘芳蓉就如一股清流。追星就要追科學與文化名流,選擇專業就應該以興趣優先,不能人雲亦雲,完全被世俗牽著鼻子走,而是要像鐘芳蓉這樣,勇敢而堅定地走自己的路。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