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時評:推動研究生教育邁上新台階

趙婀娜
2020年07月3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研究生教育是國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育強國建設的引擎,在培養高層次創新人才方面具有既直接又基礎的重要意義。日前召開的全國研究生教育大會,明確了新時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務,在全球人才競爭新格局下,進一步夯實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人才基石。

  從1949年研究生在學人數僅629人,到2020年預計突破300萬人,我國研究生教育經歷了從少到多、從弱到強快速發展的不平凡歷程,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學科專業體系和人才培養制度。累計自主培養的超過1000萬名畢業生,成為一支創新生力軍,活躍在經濟社會各領域,為經濟社會發展、國際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研究生教育進入發展新階段。多渠道籌集經費的研究生教育投入格局基本形成,多主體共同參與的質量保障體系基本建立,人才培養結構日趨優化,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能力不斷增強。一大批勇攀科技高峰的“登山隊”,在原始創新、基礎研究、技術變革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與國家發展進步的腳步同行,中國內地高校與國際一流高校在研究生教育間的差距逐漸縮小,研究生教育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顯著提高。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1萬余名臨床醫學博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堅守臨床工作崗位,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福建醫科大學等學校60%以上的臨床醫學專業學位研究生留守醫院工作,他們用實際行動和堅強決心,向世界展示了研究生教育立德樹人、全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和良好風貌。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立足新時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顯。放眼國內,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高層次領軍人才,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有力支撐。放眼國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快興起,高精尖科技領域競爭尤為激烈,高端人才和科技創新日益成為決定性力量。這些都呼喚我們進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培養更多的創新人才。

  作為國民教育的最高端,研究生教育如何成為培養人才的“高峰”、聚集人才的“高地”,怎樣成為創新創造的策源地、服務發展的新引擎,是擺在新時代研究生教育面前的重要課題。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到100萬,進一步加強學科專業建設,建強導師隊伍,創新培養模式,全面提升培養能力,確保研究生培養質量,也是社會高度關注的一道教育“必答題”。

  准確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時代定位,遵循高層次人才培養規律,需要立足中國大地,面向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現實需求,深化創新國際交流合作,加快學科專業優化調整。同時,提高導師隊伍素質水平,嚴格加強質量管理、完善科學評價體系,引導研究生教育分類發展、特色發展、高質量發展。隻有始終聚焦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不斷深化改革創新,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推動內涵發展,才能推動我國研究生教育盡快由大到強,真正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強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