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工科建設再升級 天大為學生開通發展快車道

2020年07月31日08:3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工科建設再升級 天大為學生開通發展快車道

  拆除學院與專業之牆、拆除學校與社會之牆、拆除教學與科研之牆……日前,天津大學發布新工科建設“天大方案”2.0,升級版的新工科建設方案包括構建完備的新工科教育平台體系、持續優化新工科教育教學設計、建立健全新工科教育質量管理體系、持續優化新工科教育系統環境四個方面。

  2019年8月,天津大學建成首個新工科校級引導性平台——未來智能機器與系統平台。在校級引導性平台的帶動下,天津大學院級新工科人才培養平台、專業新工科人才培養平台相繼建立,化工新工科領軍班、精儀工程科學實驗班、新工科騰訊班、新工科恩智浦班、求是英才班、數字海洋等遍地開花。

  新工科建設“天大方案”2.0將建設開放型多學科培養平台,面向未來科技和產業發展建設跨學院、多學科、開放辦學的校院兩級新工科教育培養平台,探索新工科未來學院建設新模式﹔實施產學深度融合、多學科交叉融合、國內國際培養融合、教研學主動融合﹔推動校各級各類育人平台之間的跨學科密切合作,對新工科人才培養理念、模式、課程體系、教與學的方法、教與學的內容、質量標准等進行全面、持續創新。

  新工科建設“天大方案”2.0將探索導師組制培養模式,建立由學術導師、企業導師、創業導師、輔導員、高年級導生組成的導師組,實現合理的師資配備,為學生提供學術指導、學業督導、創業輔導、心理疏導,及時解決學生遇到的困難。而在師資方面,則要建立跨學院聯聘制度,以課程要求為依據實施教師聘任,以專業建設水平為標准聘任企業人員參與課程建設。學校各級各類科研實驗室、工程中心全面開放,培養學生的研究興趣和科研能力。主動引入企業深度參與人才培養全過程。促進學生研究式和創造性學習,促使學生創業成果轉化。

  在推動新工科教育教學設計持續優化中,將一體化設計人才培養過程,形成教學制度、教學資源、教學平台貫通協同的全新人才培養體系。構建以項目為鏈條的課程體系,開展靈活多樣的項目式學習,全方位培養學生進行創造性設計、開發創造性解決方案的能力和團隊合作、項目管理能力和領導力。實施本研貫通人才培養模式,為學習能力強、研究能力突出的學生開通發展快車道。

  與此同時,新工科建設“天大方案”2.0還將持續優化新工科教育系統環境,加強新工科教育理論研究與創新,打造適應新工科人才培養的硬件環境,升級適應現代教育技術應用的智慧教室和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中心(項目),建設適合於團隊式學習、研討式學習的小班化教室,拓展學生科技創新創業空間,形成學習、研討、研究、創業的一體化培養環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