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並非人生唯一選項,多元社會期待多元人才

2020年07月31日08:3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並非人生唯一選項,多元社會期待多元人才

近日,各地高考成績陸續公布,面對考試結果,有人歡喜有人愁。每到這個時候,既可以看到一些高分考生的燦爛笑容,也會有一些考生因為成績不理想、學校選擇不滿意等原因,出現焦慮、抑郁等心理問題。

高考是人生的一次重要轉折點,其結果的好壞可能會對人生選擇、未來走向產生一定的影響,牽動著每一個考生和家長的心。

但是,如今經濟蓬勃發展,社會愈發走向多元化,新產業、新經濟、新業態層出不窮,已不是“一考定終身”“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時代,高考固然有其重要意義,但沒有必要把所有的希望和夢想全部寄托在一次考試上。

“我就是我,是不一樣的煙火”,我們每個人都各有所長,都是獨一無二的,並非所有人都天生善於考試,有些人可能更擅長其他領域。考試成績不理想,情緒低落很正常,考生應盡快調整心態,積極面對結果,勇於做出選擇。考生不要以為,高考失利就意味著人生失去了方向,沒有了目標。其實,人生還有很多種通往成功的道路,隻要找到合適的位置,發揮自身的特長,就可以到達成功的彼岸。

除了考生自我調整外,家長也要多關心孩子心態變化,不要將孩子與他人作比較,不過分夸大高考成績的作用,主動聆聽孩子自己的想法。充分挖掘孩子的特長,和孩子一起找到更適合其成長的道路。無論是就業或自己創業,還是選擇繼續學習,孩子的未來都有著廣闊的天空。

另外,社會上也要倡導更多元的價值觀。不要把高考成績作為唯一的成功標准予以宣揚,還應該發掘考生的特長,形成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社會風氣。既讓高考成績好的考生為自己自豪,也讓成績不理想的考生能夠正視自己的人生方向,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發揮出自身獨一無二的價值。

高考勝利,不代表在人生道路上就一定會一帆風順﹔高考失利,也不意味著在人生道路上陷入黑暗。人生長河中,高考只是諸多的岔路口之一,高分固然可喜,低分並不可悲,隻要努力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人生就有無限可能。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