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女大學生失聯 專家提醒:在可可西裡“探秘”需謹慎

2020年07月31日08: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提醒:在可可西裡“探秘”需謹慎

日前,“一名女大學生前往青海格爾木旅游后失聯”的消息引發關注。據警方通報,南京某大學學生黃某某曾到達可可西裡索南達杰保護站附近清水河區域,直至7月9日18時許在該區域關機。目前,搜救工作仍在繼續。

眼下正值旅游旺季,世界自然遺產地可可西裡吸引越來越多的游客前來感受“千湖之地”“萬山之祖”“動物王國”。

可可西裡地處高海拔地區,空氣稀薄、自然條件惡劣,被稱為“生命禁區”。“目前可可西裡允許游客活動的范圍,僅限可可西裡不凍泉、五道梁兩個觀景台以及109國道沿線基層保護站宣傳教育展廳。”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裡管理處黨委委員、辦公室主任嘎瑪才旦介紹。

在欣賞美麗自然風景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嘎瑪才旦提醒說:“除了惡劣的氣候條件外,可可西裡的野生動物,如棕熊、野牦牛、高原狼等,也對人類及車輛造成威脅。”

“可可西裡不凍泉保護站離格爾木市180余公裡,駕車需4個多小時。加之109國道車輛較多,若游客和司機出現高原反應、車輛事故、被野獸攻擊等情況,極易錯過最佳搶救時間。”嘎瑪才旦說。

可可西裡是我國面積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動物資源最為豐富的自然保護區之一,也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的重要棲息地。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連新明說:“在可可西裡腹地卓乃湖區域產仔結束的藏羚羊,陸續開始攜幼仔返回原棲息地,人類活動可能對其產生干擾。”

2017年,青海可可西裡、新疆阿爾金山和西藏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聯合發布公告,禁止一切單位或個人隨意進入保護區開展非法穿越活動。

嘎瑪才旦表示,如有游客執意擅自進入可可西裡,可可西裡管理處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青海省可可西裡自然遺產地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給予相應行政處罰。對因非法穿越活動造成的人身傷亡、財產損失等,責任由開展非法穿越活動的單位或個人承擔。

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每年有超過4萬名游客來到可可西裡索南達杰保護站。“我們歡迎社會各界來了解可可西裡,保護站展廳對社會公眾免費開放。但是也提醒游客在可可西裡時要嚴格遵守相關規定,遇到危險可以及時向巡山隊員求助。”索南達杰保護站站長趙新錄說。

專家提醒,建議游客前往青藏高原旅游時結伴而行,做好預判、量力而行,提前熟悉周邊路線環境,切勿擅自進入自然保護區。出發前需注意防寒,攜帶防高原反應藥品。

(記者王金金 周喆)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