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發文加強高校法治工作:健全師生權益保護救濟機制

2020年07月30日00: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29日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首次針對高校法治工作專門發文,強調把法治作為學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全面推進依法治教、依法辦學、依法治校。

  教育部政策法規司負責人介紹,《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高等學校法治工作的意見》明確了高校法治工作的重點內容,其中包括構建系統完備的學校規章制度體系,完善學校法人治理結構,完善學校法律風險防控體系,開展以憲法教育為核心的法治教育等。

  意見提出,建立健全校內權益救濟制度,完善教師、學生申訴的規則與程序。探索建立聽証制度,對涉及師生重大利益的處理、處分或申訴,必要時採取聽証方式,確保作出處分或申訴決定程序的公平公正。建立校內救濟與行政救濟、司法救濟有效銜接機制,保障教師、學生救濟渠道的暢通。探索設立師生法律服務或援助機構,為師生依法維護權益提供咨詢和服務。

(責編:牛鏞、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