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球抗疫時代的中國對外開放與人類命運共同體論壇”舉行

2020年07月27日17: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 近日,“全球抗疫時代的中國對外開放與人類命運共同體論壇”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舉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認為,全球疫情時代應重視以下三點:完善全球治理首先必須要完善全球治理的價值和願景﹔進一步強化全球疫情防控國際合作,要重視全球的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有序對接﹔要構建科研攻關合作體系。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認為,全球化會有曲折和矛盾,但是基本趨勢是不可改變的,所以應該繼續利用全球化趨勢實現自我發展,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適應新形勢,創新對外開放的方式方法,提高對外開放的水平。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原院長兼黨委書記鄧純東指出,應充分看到當今國際形勢的新變化,要把我國開放的內容、深度和大小,與國家安全、國家發展戰略、國家發展利益高度統一起來,其中,開放的內容要堅決貫徹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

在主題報告環節,專家學者圍繞“后疫情時代推進中國對外開放”和“后疫情時代的中外人文交流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主題,各抒己見。

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院長王寧認為,互聯網在此次疫情中再次發揮了強有力的全球連通的作用,全球聯動性和大數據全球性管理彰顯了全球化趨勢在此次疫情中的力量。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楊曉春對中外交流的理念實踐和對未來的展望規劃做了系統的梳理和展示。

《上海交通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主編、上海交通大學外國語學院特聘教授彭青龍強調了融通科技人文發展之路、建立面向未來的科技人文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

據悉,本次論壇由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聯合主辦,近三百人參加了線上論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