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

王佐書:提高在線教育的水平迫在眉睫

2020年07月20日17: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孫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線教育成為學生學習的重要選擇。為了探討當前在線教育的發展態勢、發展瓶頸以及解決之道,助推信息技術在教育教學中的融合應用,人民網教育頻道於7月17日通過在線通系統舉辦線上“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以“疫情下在線教育行業如何‘進化’與‘突圍’”為主題,邀請行業學會會長、重量級專家、在線教育企業代表“雲”端相聚,為在線教育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科教文衛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中國民辦教育協會會長王佐書表示,線上學習是現代科技條件下開展的一種重要學習方式,提高在線教育的水平迫在眉睫。這是檢驗教育質量的標志之一,這也是學校服務社會的標志之一。

他認為,線上教學具有非常明顯的優勢:一是不受時間、地點、人數的限制﹔二是經濟實惠,一人可以教所有有條件學習的人﹔三是教者與學習者不見面,減少人員接觸﹔四是教學內容可以反復播放﹔五是可以讓優秀的教師授課,提高教學的水平﹔六是教師可以提高教學效益。

王佐書指出,在線教育的開展,對教師也提出了要求。要能診斷學生學習困難,並採取相應的補救措施﹔教師要有經驗,知道學生在什麼地方卡殼,在什麼地方迷路,這叫教學藝術,能夠有效的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讓學生獲得一般性的原理,促進學生知識結構的形成,知識結構完整。這樣,學生思考問題就完整,結論也就完整。

“疫情發展的形勢難以判斷,要求教育做好准備。退一步說,即使沒有疫情,在線教育將長期存在,因為它有很多優勢,對培養人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要建立有意義的學習心向,這是學習的本質,任何學習也避免不了。有益的學習傾向,說來說去,就幾個字,讓他想,他能夠想,有學習的積極性。線上教育如何刺激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如何使他保持旺盛的學習興趣,各位老師都有自己的特點,要發揮自己的優勢,把這件事情做好。”王佐書強調。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