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

陳李翔:在線職業培訓中暴露的問題迫切需要解決

2020年07月20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何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線教育成為學生學習的重要選擇。為了探討當前在線教育的發展態勢、發展瓶頸以及解決之道,助推信息技術在教育教學中的融合應用,人民網於7月17日通過在線通系統舉辦線上“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以“疫情下在線教育行業如何‘進化’與‘突圍’”為主題,邀請行業學會會長、重量級專家、在線教育企業代表“雲”端相聚,為在線教育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人社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原書記陳李翔表示,疫情防控下,在線教育因自身特點得以快速發展。人社部推出的315工程是國家提倡的技能提升行動。兩者相結合,使得在復工復產過程中,在線教育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在線職業培訓是一個較特殊的領域,相較其他學習模式有其自身的特點。在大規模在線學習的實踐過程當中暴露出來的一些問題,迫切需要我們去解決它。”

“在需要學習方式變革過程當中,應該主張一種什麼樣的學習過程?”陳李翔指出,在線學習最重要的特征是自主學習,而現在大多數平台所提供的課程仍然是把線下的課堂搬到了線上空間,對學習行為和學習過程並沒有特別大的突破。線上學習並不能完全復制線下學習的過程,學習效果相應的也是有差距的。

“在以自主學習為主的學習方式下,我們應該動員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來研究在線學習的學習行為、學習過程所產生的一些新的特點,以及我們在資源、內容、課程、師資方面應該加強的各個方面。”

據了解,線上的職業培訓的參與者中最重要的需求者是用人方,不僅僅是學習者參與進來就可以完成學習的過程,必須要讓用人方參與到學習過程當中,才能夠很好地完成這個學習的過程。

到目前為止,用人方的工作需求在線上的表現方式目前還不是特別理想,某種意義上講,目前在線職業培訓的學習者多少有點盲人摸象。陳李翔認為,“職教線上培訓需要著重去研究如何讓企業作為主要用人方,把用工需求、工作需求、工作方式、工作過程、如何有效的在線上呈現出來,並且跟院校的學習課程相融合,這可能是下一步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眾所周知,職業培訓本身必須由兩部分構成,除了一般意義上講的理論性、知識性的學習之外,更重要的是實踐技能的訓練。除了一些職業本身跟信息技術相聯系可以在線上完成實訓,其他絕大多數職業課程在當前階段無法完成線上學習、線上實訓。

陳李翔表示,“目前實訓方式在線上學習環境下,如何能夠得到加強,這是在線職業培訓面臨比較大的困境。目前我們還不能很好的解決這件事。”

目前,在線學習平台上,大多數課程的基本授課模式就是一個人面對一個屏幕、面對一個鏡頭,加入一些PPT后,就在那滔滔不絕地講。

“在學習方式發生變化后,現有的資源聚集模式還不能適應現有的在線學習平台的發展。一個是量的問題,一個是適應性的問題。”

陳李翔認為,一方面是規模問題,現有的職業培訓項目,實際上是非常廣泛的,但是能夠提供線上學習的課程是比較少的,特別是與用人單位直接需求相聯系的培訓課程是非常少的,平台建設需要國家政策支持。另一方面,線上實訓資源的開發和線下實訓資源的融合是必須要解決的一個問題。

據了解,在線職業培訓師資力量目前遠遠無法達到需求。一是很多老師還不太適應在虛擬空間裡授課的技能,表示面對空氣講課跟平時還是很不一樣的,加上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感到的不一樣,兩相疊加就會直接影響到學習效果。

“如何更好地引導院校的老師、培訓的講師,能夠學習在線授課的技能,這是師資培訓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陳李翔特別指出,在線培訓要跟實訓相連,需要在講授知識型課程過程中,能夠引導學生思考工作現場的技能操作規則,但從內容層面來講,現在很多教師還不具備相應的能力。

“在線職業培訓過程當中,我們即使說沒有動手的實際動作,但是我們能不能在學習過程當中領會到工作操作的一些基本規則,特別是那些在動作方面具有特別規則的部分,通過在線學習的方式是不是也可以傳授?這可能是在線培訓質量提高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對師資力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