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

藺琪:如何保証實踐課效果是職教在線學習面臨的重要問題

2020年07月20日15: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何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線教育成為學生學習的重要選擇。為了探討當前在線教育的發展態勢、發展瓶頸以及解決之道,助推信息技術在教育教學中的融合應用,人民網7月17日通過在線通系統舉辦線上“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以“疫情下在線教育行業如何‘進化’與‘突圍’”為主題,邀請行業學會會長、重量級專家、在線教育企業代表“雲”端相聚,為在線教育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職業教育關鍵在實踐教學,開展在線學習有很多約束。”中國民辦教育協會職業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藺琪在發言伊始就拋出了自己的觀點。相比於其他模式的學習,職業教育培養的是動手能力強的高素質技能、技術人才,課程學習大部分都需要動手操作,職業教育在線學習面臨的困難更多。

在當前的新形勢下,教育新模式出現后,如何保証學生在線教育實踐課程學習效果,這是職教在線學習繞不開的一個重要問題。

“首先這個問題是需要主管部門、院校、企業等與職業教育相關各方去共同關注、合力解決的。國家政策層面的支持會推動制度和規律的完善,從而提高企業積極性,企業的積極參與一方面會推動技術層面革新,另一方面對職業院校在線教育快速發展能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藺琪指出,在線教育比線下教育對教師要求更嚴格,特別是對教師線上設備、設施的使用,對學生的監管以及操作演示的行為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從實踐教學角度來看,藺琪認為課程開發如何更好地在線上呈現,實現跟學生互動問題,突出職業教育的優勢和特點,讓學生學到更多的知識和技能,這是非常關鍵的問題。

線上教育的快速發展對職業教育提出了很大的挑戰,同時也對職業教育在線上的發展提供了改革的機會。藺琪呼吁,“希望所有從事職業教育行業工作的人們都能充分利用這次機會,進行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充分把職業教育的實踐課和理論課融合起來,讓更多的學生通過在線教育,對職業教育的教學有更多的關注和學習。”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