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

楊志明:職業教育在線學習培訓前景廣闊 大有可為

2020年07月20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何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線教育成為學生和工人技能提升學習的主要選擇。為了探討當前在線教育的發展態勢、發展瓶頸以及解決之道,助推信息技術在教育教學中的融合應用,人民網於7月17日通過在線通系統舉辦線上“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以“疫情下在線教育行業如何‘進化’與‘突圍’”為主題,邀請行業學會會長、重量級專家、在線教育企業代表“雲”端相聚,為在線教育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任何新事物都是從變化中出現的,都要經歷先發展、后規范,邊發展、邊規范,積累經驗以后,再以規范促發。”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勞動學會會長、人社部原常務副部長楊志明在發言時表示,防疫常態化,使在線教育迎來井噴式增長,同時在快速發展中需要探索一些大家共同遵守的規則,使在線教育能夠持續健康發展。從發展趨勢看,疫情期間興起的在線教育或將和在校教育共同開創中國教育的"二元"時代。防疫與學習雙兼顧、兩不誤的實踐創新,使在線教育發展正在經歷一個特殊時期的新發展。

從勞動領域發展新變化看,防疫與復工實現了"兩不誤",楊志明認為一個實際的新變化是,勞動需求上正由數量型轉化為質量型,勞動供給上正由無限供給走向有限供給,就業形式上一大批新生代勞動者投身於快遞、外賣、網約車服務、家政服務、尋呼服務和網絡營銷服務等現代服務新業態,新職業源於新需求,一批新職業在防疫與復工中應運而生,戰"兩山"(火神山、雷神山)的建筑農民工也可稱為裝配式建筑施工員,社區、小區管理人員可稱為城市網格化管理員,還有人工智能訓練師、健康照護師等等,一批新職業“被正名”。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今年3月和6月先后推出25個新職業,大家熟悉的快遞小哥、外賣騎手哥,網絡直播帶貨“店小二”都榜上有名,分別叫做網約配送員、互聯網營銷師。同樣,在線學習服務師新職業也是隨著在線教育的快速發展應運而生的。

“新需求催生新職業。”楊志明概括到,“同時,新變化也提出新要求。”

勞動領域從需求上看,已經由數量型向質量型轉變﹔從供給上講,正從無限供給轉向有限供給。比如農民工群體作為寶貴的人力資源,在今年復工復產中,包高鐵、包大巴、包飛機,點對點的接回農民工返城復工,工作獎勵、復工補助......企業一系列"硬核復工"的操作,在短時間內迅速將多年來積累的就業招工兩難的結構性矛盾,進而轉變成了招工復工難的矛盾。

據了解,國家從2019起至2021年的三年中拿出國家失業保險金結余一千億元用來培訓五千萬技術職工,為他們提升技能,簡稱"315"技能提升計劃。楊志明說,今明兩年,針對疫情中工人下崗情況,國家將重點實施每年700萬農民工穩崗技能培訓,促進以訓代工,也可說是"277"穩崗技能提升行動,根據職業培訓不同,每人將獲得數百至數千元的培訓補貼。從實際需求出發,今年多培訓達到千萬人、"寅吃卯糧"也可以。

楊志明表示 ,“從培訓需求角度看,我們要把視野從學歷教育迅速拓展到職業技能教育、技能在線培訓教育。在線教育市場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數據顯示,全國職業技術院校有1.17萬所,技校2500余所,在校學生3000余萬人。“職業技能人才有力地支撐了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復工復產,為各行業恢復正常運行,經濟復蘇提供了強有力的人力資源支撐。”楊志明特別指出。

“在線教育的快速發展也為職業教育賦予了新內容,實操場景上線的多元化,促進線上線下人智融合的發展,有力地支撐起職業教育的提升,也推進"校企融合"和企業辦職教的改革。學習新技能、編寫新教材,使更多的職業院校學生感到學技能好就業,學好技能收入多,掌握技能訣竅,還可以改變人生。這些都是在線職業教育發展需要努力的方向。”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