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

高書國:居家學習助推中小學教育變革

2020年07月20日16: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李依環)為探討當前在線教育的發展態勢、瓶頸及解決之道,助推信息技術在教育教學中的融合應用,17日,人民網舉辦“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聚焦“疫情下在線教育行業如何‘進化’與‘突圍’”,邀請行業專家、企業代表等“雲”端相聚,為在線教育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國有5000萬中小學生居家學習,已經成為影響中小學甚至全民的一次教育改革。”主題發言環節,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戰略室主任高書國以《中小學居家在線學習的變革和方法》為題作了分享。

在線教學實踐改變了學習形態

疫情防控背景下,在線教學實踐改變了教師的“教”、學校的“管”、以及教育的形態。與此同時,學生的“學”也發生了很大變化。

從學生的視角來說,高書國認為,由於學習環境由學校轉變為居家,學生的學習方式也由原來的在校集體學習,轉變為居家情境下的個人學習、在線集體學習的混合模式等。這些對學習內容、方式、效果都帶來了新的挑戰。

高書國提到,新的教育形式下,家長、教師、學生間的互動聯系更深入,出現了教師主導、家長參與交叉的現象。同時,教學內容更傾向於以學科為中心、以生活為中心的交織形態。學生的學習內容除了學科教學外,更密切結合孩子的生活狀態,例如增加家庭體育活動、家務勞動等方面,這對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將產生新影響。

在線教育的數字化短板待補齊

實施在線教育既是應對危機的非常之舉,也是推進教育公平的戰略選擇。但客觀來說,我國在線教育仍處於發展、完善階段,不可避免會面臨一些新問題和新挑戰。

“從我們了解的中小學在線學習情況來看,目前還面臨著幾個短板。”高書國指出,首先是學校資源與家庭資源之間的共享短板,二者資源銜接上存在問題﹔其次,城市和農村教育條件發展仍存在差距短板,個別邊遠農村地區網絡、設備條件受限﹔第三,教育發達與欠發達地區的孩子,在網絡學習和接受能力上表現出差異﹔第四,教學內容和網絡技術之間的鏈接短板。

高書國強調,“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要求下,居家學習是知識經濟時代全民學習的一個新現象、新趨勢和新樣態,有許多理論與實踐問題仍亟待探索解決。

將居家學習納入國家教育發展戰略

高書國認為,疫情為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融合提出了客觀要求、提供了歷史機遇。如何實現居家學習在體制、制度、內容、技術和方法的集群式突破、驅動教育形態改革和整體發展,仍考驗著在線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水平。

對此,高書國提出五個方面的建議:第一,將中小學居家學習納入國家教育發展整體戰略中﹔第二,要提升居家學習教育公平服務的水平﹔第三,居家學習要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第四,建立教育技術和教育內容相互銜接的機制。第五,建立適應家校協同育人的支持體系。

“總體來說,居家學習推進了教育現代化進程,特別是中小學教育現代化的進程。但是存在的問題、短板仍然亟待解決。”高書國指出,未來一段時間,就教育系統而言,如何在掌握現代化技術的背景下靈活運用網絡空間來進行教學,如何對經歷了疫情的學生、家長、教師等群體提供心理健康引導,仍是需要社會關注和討論的話題。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