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首經貿中國ESG研究院成立 助力新時代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19日10: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ESG研究院成立與揭牌儀式於17日在北京舉行,旨在系統研究並推動研究成果在實踐中轉化,助力新時代經濟高質量發展。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ESG研究院成立與揭牌儀式 校方供圖

據了解,ESG是一種關注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績效而非財務績效的企業評價體系,致力於推動企業從單一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到追求社會價值最大化。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馮培對中國ESG研究院的發展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希望研究院對標國家戰略,著眼全局,堅持創新,與新時代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呼應、相協同﹔二是盡快建立和完善運行機制,整合校內外ESG研究力量和資源,不斷推出高質量研究成果﹔三是加強研究成果轉化,做好政策建議,推動企業實踐,在產學研一體化的基礎上,打造開放型國際化的高水平智庫,服務於國家和首都發展。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校長付志峰指出,進入新時代,大學建設應以支撐國家發展戰略、提升國際競爭力為導向,立足中國國情、研究中國問題,為建設負責任大國提供有力支撐,在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行動中擔負起應有的責任。中國ESG研究院的搭建起了一個匯聚各方力量、踐行新時代大學責任的舞台,傳達了共同塑造美好未來的信念和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初心。

作為校友,第一創業証券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監事會主席錢龍海表示,首經貿中國ESG研究院的成立,能夠填補國內高校在該領域專項研究的空白,為ESG生態系統建設提供基礎理論支持,並聯合校友企業共同踐行ESG投資,實現產學研一體化。

中國ESG研究院代院長、首經貿工商管理學院院長柳學信表示,研究院作為合作開放的國際學術平台,將培養我國ESG專門人才,充分發揮高端智庫的作用,並致力於研究成果的實踐應用和轉化,以科學的治理體制、成果轉化的有效機制,成為產學研協同創新和持續發展的中心,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尚福林校友通過視頻向母校成立中國ESG研究院表示祝賀。他指出,深入研究和推廣ESG理念,既有利於通過投資帶動企業改善公司治理、經營策略,加快構建現代企業制度,引導社會資源優化配置,實現金融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良性互動,也有利於在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當中講好責任投資領域的“中國故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與國際規則的制定。ESG研究院的成立既是教育研究領域強化學科建設的有益探索,也是金融領域推動產學研深度結合,依托各自優勢,加強信息交流和人才培養的重要措施。

北京市政協科技委員會原主任申建軍指出,ESG研究和實踐是利國利民的大事,對於在世界經濟下行趨勢中保持中國經濟的增長勢頭、對於我國在“十四五”期間實現產業升級、穩發展,對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的健康發展都具有重要的意義。ESG理念的推廣涉及跨學科領域,將是新的科技概念與傳統的經濟金融概念的綜合體現。

更多高考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