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2019年“國培計劃”啟動 教師“雲上求學”北師大

2020年07月18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16日,由北京師范大學承擔的內蒙古自治區2019年“國培計劃”項目啟動會在線召開。

內蒙古自治區2019年“國培計劃”在北京師范大學雲啟動 學校供圖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教師工作處副處長王克杰表示,希望參訓教師能夠從思想認識上重視此次培訓,全面並深入地掌握所學內容,充分利用好“啟師在線”學習平台,加強與北師大的知名專家及不同地區的教育同仁的學習交流,並能夠即時歸納總結所學知識,主動將所學知識學以致用,引領學生、學校和教育的發展。

據了解,內蒙古自治區2019年“國培計劃”項目課程設計以教師學習理論為視角,突出強調教師學習的自主性、情境性與合作性,重視學員的參與式學習和構建教師學習伙伴關系。具體課程實施是採取專題式學習,學習方式分為錄播知識點學習、在線專題教研、直播專家答疑三種形式。通過線上教學教研平台組建學習共同體,創建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混合學習模式。幫助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發掘和明晰作為教育人的自我使命,更新教育理念,改進教育實踐。能把握教師專業發展規律與路徑,開闊教育視野,強化了解學生的能力,提升其專業能力,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今年,為了應對新冠疫情的挑戰,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部長朱旭東帶領團隊積極組織建構了啟師在線教學教研平台,組建課程研發與錄制團隊,積極支持內蒙古自治區2019年“國培計劃”項目在線實施。

朱旭東指出,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是推動教育發展的重要力量,是實現學校發展目標和學生全面發展的關鍵要素。如何有效提升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專業能力,使其勝任崗位要求,正是教師教育領域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之一。“‘國培計劃’是教師教育的事業,我們要站在專業立場,把專家的專業觀點和教師的工作實踐結合起來,總結創新在線管理新模式,做好教師教育,助力教師發展。”朱旭東說。

“國培計劃”本屆學員代表閆海超表示,“國培計劃”給一線教師帶來了學習的機會,源源不斷的給老師們的學習注入力量。

據北京師范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李瓊介紹,從2010年參與教育部“國培計劃”培訓工作開始,北京師范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依托該項目累計培訓了數萬人,服務范圍已涵蓋18個省、市(自治區)。 

更多高考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