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出版發行

2020年07月17日09:4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孫競)據教育部消息,為推動教育系統廣大干部師生深入學習貫徹、讓全社會學習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教育部組織編寫了《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一書,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國發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教育改革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從根本上闡明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方向、道路、方針、原則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教育發展規律、人才培養規律的認識,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教育思想的新境界,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發展達到了新高度,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講義》由導言和九講構成,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進行了系統深入闡述。全書運用和貫穿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內容全面系統,形式新穎活潑,具有可讀性、指導性、實踐性。在呈現形式方面作了創新,穿插了故事和案例,精選了圖片和圖表,設置了“習語”和“釋義”欄目,運用二維碼鏈接來自權威媒體的音視頻資源,同時推薦拓展閱讀書目,引導廣大讀者進行延伸性研讀。

教育部已對教育系統使用《講義》,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作出全面部署。《講義》既是高校相關學科專業和教育系統各級各類培訓使用的教材,也是教育系統廣大干部師生、全社會特別是各級黨政干部的重要理論讀物。同時,還將開展《講義》的翻譯出版、對外宣介,貢獻教育發展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責編:何淼、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