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70問解碼“中國之治”》:一本與2020高考題“不謀而合”的書

人民網記者 何淼
2020年07月15日17: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7月10日,一年一度的全國高考落下帷幕。高考結束后,不少專家對高考試卷的點評都提到,近年將重大社會生活事件有機融入試題,突出時代特色與發展成就,借助時事熱點考查考生的理解和思考能力,已經成為高考命題的趨勢,今年尤甚。

從新高考Ⅰ、Ⅱ卷數學題目的新冠肺炎疫情、復工復產指數數據,到物理試題涉及我國自主研制的“嫦娥四號”、運-20等方面內容,國家經濟社會、科學技術、生產生活領域取得的發展成就均成為今年試題的重要素材。筆者梳理近年高考作文題還發現,從2017年全國Ⅰ卷“中國關鍵詞”中囊括了“一帶一路”的國家倡議到2019年全國Ⅱ卷的“青春接棒,強國有我”,再是今年的“北斗三號”“中國面孔”......高考語文作文題在保持緊扣時事熱點思路的同時,突顯了家國情懷的主題。

讀懂中國是時代命題,近日,由人民網編寫、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的全彩印刷三卷本《70問解碼“中國之治”》(下稱《70問》)就是這樣旨在解讀中國發展的書。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奇跡”。《70問》通過70篇報道,對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問題進行解答,回顧梳理新中國70年的歷史性成就,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和豐富實踐成果,回答了中國經歷過什麼,中國為什麼這麼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來自哪裡等時代之問。

可以說《70問》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地剖析了新中國歷史性成就和變革背后的“中國基因”與“中國密碼”。書中很多內容都聚焦熱點問題,高度契合高考命題方向,有助於高考生復習時宏觀把握知識點,對高考生乃至高中生正確認識中國、認識世界,確立核心價值,培養社會責任感,引導學生樹立尊重實踐、追求真理的精神均有很大幫助。筆者相信對於廣大考生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學科核心素養以及論証、探究、解決問題的能力不無裨益。

(責編:熊旭、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