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作文題裡的人文精神

張鵬禹
2020年07月10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全國高考,1071萬考生走入考場,面對高考作文題,在方寸之間盡情揮洒自己的才情與睿智。這11道高考語文作文題以材料作文為主,緊密聯系時代主題,在考察學生的文字功力外,更注重價值引領與思維鍛煉,力爭讓考生想說話、有話說,激發出考生的表達欲,其中彰顯的人文精神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關切重大社會現實,鼓勵考生理性思索,正確看待人與外部世界、時代生活、社會現實的關系,是此次高考作文題的特點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高考比往年推遲舉行,考生難免受到影響。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是畏縮不前、退避三舍,還是勇往直前、逆行上陣?無數抗疫英雄給考生樹立了榜樣,也啟發他們在面對困難時要鼓起勇氣、勇闖難關。全國新高考Ⅰ卷作文題羅列了抗疫斗爭中堅守崗位的各行各業人物群像,啟發考生從“距離”與“聯系”的角度破題,思索危急時刻人與人的關系﹔全國Ⅱ卷圍繞抗疫過程中的國際合作,啟發考生思索全球化時代人類命運的緊密聯系﹔天津卷雖未局限於抗疫話題,但其中提到的科研工作者、醫務工作者、快遞小哥,無疑是當下生活中重要的“中國面孔”。

  檢視省察自我,鼓勵考生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與人生方向,彰顯自我意識與主體精神,是此次高考語文作文題的特點之二。希臘德爾斐神殿上有一句箴言:“認識你自己。”蘇格拉底曾說,未經省察的人生不值得一過。在即將踏上嶄新人生之旅時給自己找個方向、定個目標,對考生們十分重要。全國Ⅲ卷以給高一新生寫信的形式,要求考生圍繞“我是怎樣的人”“如何生活得更有意義”等命題進行發揮,激勵考生繪就人生藍圖。浙江卷啟發考生在“個人與家庭、社會之間的落差或錯位中”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與角色。

  此次高考語文作文題的特點之三,是推崇開放、多元、包容、平等的信念,鼓勵考生在作文中張揚個性、獨抒己見。北京卷材料一以北斗衛星“每一顆都有自己的功用”為隱喻,啟發考生認識到不同人和不同事物存在的獨特價值,反思“唯成功論”的弊端。全國新高考Ⅱ卷是半命題作文,要求考生結合自己的人生閱歷,選擇一個地名進行講述。北京卷材料二以“一條信息”為題,既關注到互聯網社會中我們被海量信息包裹的事實,又敞開無限可能。考生選擇寫的這條信息可以是好消息,也可以是壞消息,甚至是詐騙短信,是一道充分體現考生個性色彩的作文題。全國Ⅰ卷圍繞齊桓公、管仲、鮑叔三人交往的一段材料,允許考生就人際關系的任一側面做文章,是命題觀念開放包容的體現。江蘇卷獨樹一幟,觸及互聯網時代“信息繭房”的問題,鼓勵考生對這一現象進行批判性思考,是被同質化信息緊緊包裹,還是敞開心扉,我們可以擁抱更多選擇。

  今年高考已過,人生前程廣闊。期待考生們帶著命題人的祝福揚帆起航,作文題裡潛藏的“寄語”,將會成為他們未來日子裡的一道光亮。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