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鄉村基層教師緣何不願應聘中層

歐陽劍
2020年07月10日08:5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基層教師緣何不願應聘中層

臨近期末,學校對崗位情況進行摸底,讓教師填報下學期聘任意願,以便作出統籌安排,其中一項就是聘任中層干部。誰知全校幾十名教師,竟沒有一位教師願意聘任中層干部!這其中究竟有怎樣的緣由呢?

學校中層領導一直是苦和累的代名詞,這早已不是什麼秘密。

筆者在小學中層崗位已經工作了20多年,對此深有體會,也能理解教師不願意聘任中層干部的苦衷。

學校中層苦累之處最多的地方,其實就是忙不完地填報各種表冊,整理資料和檔案,迎接上級各種檢查。而且每次時間都非常急,有時正上著課呢,都會被打斷,要完成上級安排的緊急通知。

年報、學籍、營養餐、轉學、日常管理、教師培訓、教科研、調課、考勤,控輟保學、教育資助、安全管理,等等,這些工作都是學校中層分內職責,為此忙到焦頭爛額。一般情況下,學校中層隻配備有教育主任和總務主任兩人,工作繁重情況顯而易見。筆者在任職過程中,實在忙不過來隻得打辭職報告,但學校一直沒有回復。

除了完成上述工作,學校中層還必須帶好自己所承擔的主要課程,和家長進行溝通,在教案作業及課堂教學方面還要作好表率。每天早到校,遲回家,做事考慮問題都要顧全大局,雙休日或節假日值班帶班更是常態。而且,在工作安排上,如果操作不到位,還會引起矛盾。用基層教師的話說,應聘學校中層還不如應聘班主任,雖然也苦累些,好在國家還有班主任津貼補助。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學校女教師偏多,家務活兒及照看孩子之類的負擔較重,遇到加班加點的工作更是難以分身。這也導致學校中層無人應聘。並非大家圖輕鬆,而是這個崗位確實瑣事太多,干擾太大。

基層教師不願意競聘中層,上級無奈之下隻得進行任命式安排。

筆者很贊同一位教師的看法:我能干好一名教師的本職,而且會出色地完成自己的教學工作,但我無法勝任學校中層工作,因為我無法靜下心來專攻所長。這位教師的話代表了很多基層教師的真實想法,也就是說,與教學無關的事情太多,干擾太大,這些情況在一些媒體上也屢屢被提及。雖然相關主管部門不斷出台減負政策,減輕基層學校的負擔,減少無謂的檢查,減少與教學無關的干擾,然而,筆者感覺,效果並不是特別明顯。

減負收效甚微,學校中層壓力山大,無人應聘中層崗位也就不足為奇了。

但是,必須承認的是,20余年的學校中層任職,筆者也有所得。其中,最大的收獲就是增加了更多的溝通和協調能力,對於不同個性的教師在協調工作中所採取的應變能力。

筆者認為,學校中層崗位事務繁雜瑣碎,需要配備年富力強的教師來擔任。一方面,學校要加強多方面的培養,特別是重點提高學校中層人員的工作協調能力和組織能力。從普通教師崗位到中層管理崗位,工作角色的轉變帶來的是工作觀念的轉變,之前僅是單一的本職工作,角色轉變后就要形成全局觀念,做好教師的情緒穩定工作以及統籌合理安排﹔另一方面要加強角色轉變的培訓。目前,有關角色轉變的培訓方面的內容偏少,導致教師崗位變化后難以適應,出現管理上的問題。

教學質量始終是學校的生命線。筆者認為,要不斷促進教學質量的提升就必須發揮出學校中層的效能,而要發揮出中層的效能,就必須減少一些無關的檢查帶來的影響,減少無關教學的事對學校的干擾,隻有這樣,才能把學校中層從繁瑣的迎檢填報各種表冊中解脫出來,也才能增加教師應聘學校中層崗位的積極性。

(作者為基層教師)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