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畢業寄”傳遞了母校的安全感

呂京笏
2020年07月10日08: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畢業寄”傳遞了母校的安全感

因為疫情,很多2020屆畢業生還沒來得及跟母校認真道別,就要轉身投入社會。離校的日子一天天靠近,留在寢室的個人行李怎麼辦?為確保畢業生平安文明離校,一些高校的師生員工齊上陣,給未返校畢業生提供了貼心的行李寄送服務,讓學生的需求,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呵護。

雲中誰寄“行李”來?寄者真心,收者暖心。比如,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的志願者團隊,通過線上會議平台,讓畢業生可以全方位全過程看到自己的宿舍,確認自己的物品﹔北京科技大學將普通物品與易碎、貴重物品分開打包、分開寄送,並且為貴重物品進行保價,全部免費郵寄到家﹔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地球科學學院的畢業生,最近陸續收到了學校在端午節假期寄出的包裹,每個人的包裹上都有教師的親筆簽名及寄語,包裹中還有用大篆字體篆刻的帶有學生姓名的專屬印章。

畢業,像是一條渡河,一岸是象牙塔,一岸是社會。從相對單純的象牙塔,到更為復雜、更加殘酷的社會,是人生中至關重要而難免坎坷的跨越。畢業生都希望能有一個圓滿的畢業季,為大學生活畫一個圓滿的句號。

然而,今年的許多畢業生無法參加畢業典禮,甚至回學校取行李都成了奢侈。在這樣的情況下,學校寄出的是行李,更是溫暖,表現出“全心為學生考量”的人文關懷。學校充分考慮學生權益,是教育工作應有的責任。有畢業生說,在收到行李的一刻,感覺畢業就像離家一樣不舍,教師的悉心,像極了母親般“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母校,之所以難忘,不是因為她盡善盡美,而是因為無論條件多麼局促、環境多麼嚴峻,她總是用心保護你,給你溫暖和安全感。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