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會要培育清新組織文化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09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組織文化代表著組織的價值觀,影響著組織成員的行為方式,是基本、持久的力量。學生會培育清新組織文化,必須要堅持開放、流動、脫俗,讓人際關系清清爽爽,讓廣大同學神清氣爽,讓組織充滿生機活力。《關於推動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見》對學生會工作人員遴選程序提出明確要求,從機制上保証學生會工作人員來源廣泛、政治合格、能力過硬、同學認可,為學生會培育清新組織文化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打破小圈子。一段時間以來,高校學生會封閉運行的現象比較明顯,大一做干事,大二接部長,大三進主席團,非升即走,誰升誰走主要是“內部人”說了算。校級學生會與學院(系)學生會之間工作聯動不夠,很少有人員交叉任職,彼此各攬一攤,各自為政,沒有形成合力。《若干意見》規定,校級學生會工作人員中來自學院(系)學生會的成員一般不少於50%。這個機制安排,就是要打破學生會封閉運行、任人唯親的現象,通過人員的合理流動建立校級、學院(系)學生會之間的硬鏈接,塑造學生會清新的人際關系,構建學生會組織有效覆蓋全體同學的組織網絡。

選出真骨干。組織文化由組織成員塑造,要形成清新文化,選人首先要制度化。《若干意見》規定,學生會主席團成員由學生代表大會選舉產生。校級學生會工作部門成員由學院(系)團組織推薦,經學校黨委學生工作部門和學校團委審核后確定。學院(系)學生會主席候選人和學生會工作人員應當由班級團支部推薦,經學院(系)團組織同意,由學院(系)黨組織確定。學生會工作人員的遴選不是由一個組織、一個部門或少數人說了算,保障了黨對學生會的領導、團對學生會的指導,保障了廣大同學的參與權、評價權、監督權。學生會工作人員要過得了黨團的“組織關”、身邊同學的“群眾關”,主席團成員還要過代表大會的“選舉關”。

培育大情懷。“與有肝膽人共事,從無字句處讀書”。在學生會工作的最大責任,就是搭建好黨聯系廣大同學的橋梁,服務好廣大同學。在學生會組織工作的最大幸福,就是用心甘情願的態度和樂此不疲的精神去享受無怨無悔的奉獻,以彰顯自身價值。在學生會組織工作的最大收獲,就是自己的付出推動了組織的發展,組織的發展又助力了更多同學的成長。學生會要凝聚起一批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有情懷的人共事,學生會工作人員要遠離追求“級別”、選人“接班”、謀求“上位”、迷戀“等級”等不良習氣,使組織文化建立在科學遴選制度上、厚植於服務同學生動實踐中。

遵循嚴格的遴選程序,突出黨、團組織的把關定向,保障廣大同學的公開公平參與,選出真正為同學服務的學生會工作人員,才能塑造學生會健康向上的好形象,交上新時代學生會深化改革的好答卷。

本報評論員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