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特殊之年的高考:家長“隔空”送考 疫情寫入考題

2020年07月08日09: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7日上午9時,伴隨著考試鈴聲響起,2020年全國高考正式拉開大幕。在經歷了疫情帶來的一系列影響后,1071萬學子迎來人生中的一次關鍵考試,而特殊之年的高考,也會成為一代人的特殊記憶。

特殊之年,家長“隔空”送考

早上7點鐘,距離考試還有兩個小時,北京101中學的考生小雪已經收拾好,坐在飯桌前,眼前是爸爸專門為她精心准備的營養餐:香腸、煮雞蛋、牛奶、黃桃、面包……但面對即將到來的考試,小雪多少還是有點緊張。

媽媽王子珍理解女兒的心情,但是她卻對女兒有信心,她叮囑小雪到考場記得簽到、看准自己的座位、掌握好考試時間……

在王子珍看來,雖然經歷了疫情、高考延期等變化,但經過半年多的復習,孩子的狀態也比自己想象中要好不少。

為了討個好彩頭,出門前,小雪按照學校的要求穿上紅彤彤的校服赴考,媽媽還准備了一雙紅色的耐克運動鞋,從頭到腳,小雪身上除了醒目的紅色,就是大大的對勾。

上午,帶著父母的鼓勵,小雪從容步入考場。這一天,和她一樣,全國1071萬考生迎來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來自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比去年增加40萬人,這是繼2009年的1020萬人之后,高考報名人數第三次破千萬。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舉行的特殊高考,家長們的送考方式也出現變化。

在北京的不少考點外,“1米間距請勿聚集”“保持距離”等提示牌清晰可見,“家長等候區”、“送考區”明確劃分出來。

為了減少人員聚集,今年,很多家長沒有在考點外過多逗留就匆匆離開,或者走到遠處的馬路對面默默“隔空”目送孩子走入考場。

雖然送考方式不一樣了,但家長們對考試的重視程度和對孩子的殷切期望絲毫沒有減少。

紅衣、旗袍、向日葵傍身……這一天,全國各地傳來的高考新聞圖片中,家長們的行頭依舊是最搶眼的,不同的是,大家的臉上多了一隻口罩。

考場疫情防控“嚴”字當頭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今年高考的考場防疫工作也備受矚目。

同樣是7日一大早,人大附中考點外已經有公安和城管部門的工作人員開始進行准備工作。

不到7點,考場外面已經用路障隔離出了考生家長專用的等候區,為了避免人員聚集,每一個考場都專門設定了一個專屬的等候區。

今年,北京市高考綜合改革全面實施,考試時間也變為4天,加之北京處於疫情防控二級響應機制下,這些都為安全保障工作增加了難度。

“我們按照每個考點不少於8名警力的配置,比去年將近翻了一倍,每日出動警力6700人,其中考點周邊的實名制的警力是2391人。”北京市公安局內保局文保支隊大隊長毛守德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透露。

除了北京,在全國,加強疫情防控和保障考試秩序都是今年的重中之重。

今年,全國設置了考點7000余個、考場40萬個,監考及考務人員就達到94.5萬人。

為了防控疫情風險,早在考前,各地已經對考場進行了全面消殺。同時,依照要求,今年高考的考點入口處都設有體溫監測點,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所有考生、考試工作人員體溫低於37.3℃方可進入考點。

“我們在考試之前已經來學校這邊踩過點,看到周圍的消毒和環境衛生做得很到位,還是比較放心的。”人大附中考點外,一位家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評價。

“疫情”成考題關鍵詞之一

高考首日,最受關注的當屬語文作文題。

2020年高考語文試卷作文題共11道,其中5道由教育部考試中心命制,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等省市各命制1道,北京命制2道。

特殊之年的高考,“疫情”這個關鍵詞沒有懸念地出現在了考題中。

例如,在全國新高考Ⅰ卷中,要求以“疫情中的距離與聯系”為主題,寫一篇文章。

北京卷中的微寫作以“三選一”的形式出現,其中一個題目就是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快遞小哥寫一首小詩或一段抒情文字。

此外,天津卷的題目則是圍繞“中國面孔”展開,要求考生就走過2020年的春天,對“中國面孔”又有什麼新的思考和感悟寫一篇文章。

除了命題,今年作文的形式也十分豐富,發言稿、演講稿、主持詞、書信……應用文體很多。

對於考題的設置,教育部考試中心稱,命題把握時代脈搏,緊貼時代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應用寫作能力考查,引導當代青年堅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拓寬國際視野、培養奮斗精神。

極端天氣下的挑戰

作為自2003年以來首次在7月舉行的全國高考,今年考生們無疑要面臨更多來自天氣的影響。

高考首日,部分地區的考生也遭遇了極端天氣帶來的挑戰。

7日凌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遭遇50年一遇的洪澇災害,縣城多處洪水上路、嚴重積水、道路受阻,這導致歙縣考區原定7月7日的語文、數學科目考試延期舉行。

隨后,歙縣政府網站發布《致全縣高考考生及家長的一封信》。信中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主要領導在該縣實地查看災情和考點情況。經研究並報教育部,歙縣考區原定7月7日語文、數學科目考試延期舉行,7月8日綜合、外語科目考試正常舉行。具體安排將及時通知考生及各位家長。

除了洪澇災害,部分地區的考生還將面臨高溫天氣。

海南省氣象局7日16時發布高溫四級預警:預計8日白天,海口、臨高、澄邁、定安、儋州、屯昌、昌江和白沙8個市縣的大部分鄉鎮將出現37℃以上的高溫天氣。

對於天氣問題,官方此前已早有准備。

教育部專門作出部署,要求充分做好考試期間可能出現的極端天氣、自然災害等突發情況的應對准備工作。

針對部分地區將進入強降雨、洪澇、台風等多發期,有關地方也著重細化了應對自然災害的專項預案,並組織開展應急演練,確保未雨綢繆、有效處置。

特殊之年的全國高考,對於各部門的保障和組織能力也是一次大考。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