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0為高考護航”系列報道·防護篇

高考期間考生如何做好防護?一線專家提出專業實用建議

2020年07月05日10: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孫競)再過兩天,全國1071萬高考生即將奔赴考場。今年的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對於考生來說,如何在考試過程中做好自身防護,健康、安全、順利完成高考?記者日前專訪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感染科教授李偉。

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向好 考生和家長不必過分擔心

今年的考生和家長,除了對即將到來的考試既興奮又緊張外,炎熱高溫也帶來一絲煩躁,而對疫情考試安全的擔心更增添了一些不安。李偉表示,目前國內絕大多數地方屬於低風險地區,之前發生疫情的一些地區如武漢、哈爾濱、舒蘭等已經很久沒有新發病例了。

新發地市場發生疫情后,北京對疫情防控科學有力,對確診病例第一時間找到並管控所有密切接觸者,阻斷傳播途徑。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 7月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首都疫情防控形勢持續趨穩向好,態勢完全可控。”對此,李偉也指出,“北京近幾日不僅病例數迅速下降到個位數,而且確診病例多來自居家隔離和集中隔離的人員,說明北京疫情基本被控制住了。而全國對境外輸入病例的防控也完全可控,考生和家長不必過分擔心。”

入住酒店備考,需要注意消毒通風

李偉同時提醒,疫情防控無小事。除了保証考前充足的睡眠和營養衛生的飯菜,考生和陪考家長考前每天需要自測體溫,有問題及時到發熱門診就診。有考生住在考場附近的酒店中,低風險區星級酒店在復工后一般都進行了全面消毒,可以放心居住。

對於中高風險區,一些民宿或經濟型酒店,無可打開通風的窗戶的酒店,李偉建議,房間內的所有家具物品表面可以使用含75%酒精的消毒劑進行擦拭。為保証舒適衛生,考生家長在准備可口家常菜的同時,也可以將家裡的被褥帶到酒店使用。

“在中高風險區,酒店內中央空調的使用一般會根據國務院發布的新冠肺炎流行期間中央空調使用相關指導運行,不必擔憂酒店裡沒有空調影響休息。”李偉認為。

乘坐公共交通赴考,需全程配戴口罩

李偉強調,考生前往考場盡量選擇步行或私家車,如果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則全程配戴好口罩,乘坐過程中不要隨意觸摸口罩的裡外,也不要觸摸眼睛等暴露部位,與他人盡量保持距離,隨身備含75%酒精的便攜手消毒劑,乘坐結束離開交通工具后及時使用手消毒劑。

他特別提到,到達考場后,家長盡快離開,避免聚集。考生在考前和考試中可能需要上衛生間,注意觸摸衛生間設施后要洗手,並使用便攜手消毒劑。

通風條件下,考場內可佩戴醫用外科口罩

此前,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在進入考場前要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就座后,可以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備用隔離考場和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李偉建議,可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因為外科口罩密封性雖不如N95口罩,但舒適度要好很多,在環境通風條件下,且周圍空氣沒有高密度新冠病毒存在,外科口罩對於新冠病毒飛沫傳播的防護已經足夠。”

“在很多地區,夏天即使戴上的是外科口罩,也會覺得有些悶熱,考場如有電扇完全可以使用﹔如果教室有櫃式或壁挂式空調,在考前充分通風、空調管路經過徹底消毒后,也完全可以使用,使用時可以酌情打開部分窗戶通風,雖然可能有點不節能,但非常時期非常處理。”李偉說。

(責編:孫競、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