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0年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

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用陽光進取開創未來

2020年07月03日19: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北京郵電大學與倫敦瑪麗女王大學學士學位聯合培養項目線上畢業典禮2日舉行。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教授以“用陽光進取開創未來”為題,代表學校對2020屆全體畢業生致以祝福。

喬建永回顧了2020屆畢業生在大學四年中取得的優異成績,為同學們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彰顯出自立、自信、自強的卓越品質感到驕傲,希望同學們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繼續保持干事創業的品質,牢記“我創新、我快樂”的信條,做好人生規劃,明確奮斗目標,做胸懷夢想、快樂進取的北郵人。

以下為喬建永題為《用陽光進取開創未來》發言節選——

七月的北郵校園,萬木蔥蘢,繁花似錦。由於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同學們不能回到朝思暮想的校園,打起行囊,與同學和老師揮手告別,隻能以雲上方式致敬大學歲月,奔赴人生新的征程。2020年是聯合培養項目走過的第十六個年頭。回顧十六年的辦學歷程,我們見証了聯合培養項目在北郵生根、開花、結果。今天,你們將伴隨傳郵萬裡的歌聲,融入國院優秀畢業生的洪流中,帶動聯合培養項目繼續向前。

2020年是極為特殊的一年。今年以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席卷全球,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堅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展開了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大家居家度過了漫長的第八學期,同學們戲稱:這是史上最長的寒假。但大家並沒有消極和懈怠,而是迎難而上,化被動為主動,全身心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之中。有的同學成為志願者,為社區鄰裡服務﹔有的成為小老師,為貧困地區的同學們線上授課﹔還有的舉辦了經驗分享線上講座,向學弟學妹分享經驗。在近半年的居家學習過程中,你們表現出出色的時間規劃能力和自我調節能力,在線完成了全部課程,順利通過了畢業設計,為大學四年的生活畫上圓滿句號。你們在百年不遇的疫情面前的行動和自律,彰顯出青年人自立、自信、自強的卓越品質,母校為你們自豪。

當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國際形勢紛繁復雜。希望同學們主動將自身的成長與歷史的進步結合起來。在這個風起雲涌的時代,積極面對變化帶來的挑戰,勇於抓住挑戰帶來的機遇。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如何將個人的理想、畢生追求同人類命運、民族命運緊緊結合在一起?在人類文明、社會進步、技術革新、產業轉型的背景下去思考、定位自己的未來?鴻雁將飛,離別將至,在這裡,我希望同學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陽光進取的北郵人。

首先,請同學們牢記:陽光是一個人干事創業、幸福生活的基本品質,她在將正能量輻射給周圍世界的同時,也必將照耀自身的人生前程。古人說,身修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走出北郵校園,同學們將奔赴世界各地,邁入新的人生發展階段。千萬不要因為疫情而唉聲嘆氣,而是要面對困局尋求新的發展機遇。希望同學們能夠深刻認識、清醒把握這一歷史大趨勢,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在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的宏大征程中,煥發出青年人的勃勃生機。青年人的發展就是人類的發展,青年人的未來就是世界的未來,青年人陽光這個世界就將充滿陽光。

無論什麼時候,母校都希望同學們能夠記住今天的囑托,堅守陽光心態,真正做到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誘惑、經得住考驗﹔請大家記住,人生不執迷於一時之得失,不計較於一念之取舍,努力為了理想奔波的人,人生中總有一段路是一個人走,唯有執著於內心的堅守才能克服人生中遇到的艱難困苦,唯有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華,唯有熬得住孤獨方能等到晴空萬裡。請大家堅信,時間會回答成長、成長會回答夢想,願同學們厚積薄發,始終矢志不渝地朝著陽光照耀的方向前進。

在未來的日子裡,不管同學們身在何處,“家”都是我們永遠的港灣,它默默地支撐著我們,守望著我們、激勵著我們,她是照耀我們的燦爛陽光。無論前面的道路是平坦還是崎嶇,都希望同學們積極傳播優秀文化,努力吸收先進文化,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中服務社會、奉獻人類,成為無愧於信息化時代的陽光向上的“硬核”北郵人!

還有,請同學們牢記:進取既是干事創業、幸福生活的狀態,也是干事創業、幸福生活的條件。那種志存高遠,為心中的理想而擔當應當是人生的最快樂的進取。從古到今,歷史中涌現出一批批樂於擔當責任的人,從大禹的“三過家門而不入”,到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從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到疫情最嚴峻時刻挺身而出的90后逆行者和耄耋老人鐘南山,中華民族在任何時候都擁有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民族英雄。“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正是每個人奮斗的樣子,構成了今天人類的表情和節奏。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人類文明的生命力所在。同學們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人類文明和民族復興的道路正在你們腳下延伸,歷史的新征程正由你們開啟。願你們讓青春之光閃耀在為夢想奮斗的道路上,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在實現偉大夢想的時代洪流中綻放青春光華。

大家知道,“我創新、我快樂”是北郵人的信條。幾個月來,即便是在疫情最嚴峻的逆境中,北郵人也沒有停滯創新的腳步,我們啟動了數以千計的5G雲課程、雲實驗和雲講座,開展了“0-1學術沙龍”等雲上科研活動。作為北郵畢業生,希望同學們走出校門后要繼續保持“我創新、我快樂”的北郵品質,積極融入社會,堅定未來方向,做好人生規劃,明確奮斗目標,做胸懷夢想的北郵人,做快樂進取的北郵人。

同學們,由於疫情防控的需求,今年的畢業典禮隻能在雲上舉行,沒有了中英兩校聯合的學位授予儀式,沒有了全體起立向家長、老師和親人們的致敬環節,但我們的心比以往任何時候貼的都更近了。未來國際學院的每一場畢業典禮都歡迎同學們回來參加線下學位授予儀式。我知道,因為疫情,一些同學出國留學的簽証遇到了困難,學校已經啟動了科研助理崗位,正在申辦第二學位項目,歡迎具備條件的同學積極報名,應聘應考,希望能為同學們緩解一點困難。

同學們,四載北郵青春路,恰是盛夏來臨時。你們在北郵度過了青春最美好的四年時光,第一次走進實驗室、第一次參加實習、第一次加入科研項目組、第一次跑通計算機程序。知識的土壤如此豐茂,友誼更在這片土地上生根、發芽。母校陪伴你們成長,你們見証了母校的發展,祝願大家懷揣著北郵學子這張名片,用陽光進取的狀態走向世界,開創未來。

同學們,你們是奔涌的后浪,帶著北郵人的標識和獨特的時代印記,即將踏入人海,各有風雨燦爛。你們曾經無數次走出過校門,但總會再次歸來。相信這一次的離開,我們也一定后會有期。山水總相逢,來日皆可期。

最后衷心祝願同學們前程似錦、一帆風順!祝福北京郵電大學和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的事業和友誼地久天長!

(責編:孫競、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