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文教學模式轉變下的應對之路

姚艷霞
2020年07月03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已近半百之年,時間之於我,似乎總是飛逝。令世界難以忘懷的2020年上半年已經過去,期待下半年中,“疫情”“口罩”“隔離”“居家辦公”等熱門詞匯能逐漸遠離我們。

  突如其來的變化

  今年1月17日,忙完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孔子學院中國新年招待會,我准備回國休假。幾天后,突然看到國內疫情嚴重的消息。隔天到孔院辦公室,外方院長李夏德教授表示擔憂,詢問我是否如期回中國。做事有些古板的我,還是決定按計劃回國。與孔院同事吃過了除夕飯,中國農歷大年初一,我登上了回京的航班。彼時,我不會預料到這將會是一場影響全球的疫情。

  回國休假的目的是陪陪先生、探望父母和親人。因擔心交通工具的健康風險,考慮到先生春節后還要上班,1月29日我開車回到大連。那時,全國不少地方已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雖然原定2月29日返回維也納的航班取消了,但我考慮到3月初孔院夏季學期將開始,2月17日,我回到北京,最終改簽了3月2日的航班,從德國慕尼黑轉機回到維也納。

  沒有料到,就在中國疫情防控逐漸好轉時,歐洲疫情暴發了。回到維也納后,按照相關規定,我需要進行14天的自我隔離。

  線上中文教學初嘗試

  3月11日,根據奧地利政府疫情防控相關措施,維也納大學宣布停止面授課程。

  剛開始一周教學活動的孔院遵循大學安排開始了線上教學。除少數學員因年齡和網絡原因延遲到冬季學期,有130多名學員繼續選擇了線上中文課程。中方教師克服了網絡平台缺陷、網速不穩定和心理壓力增大等困難,順利完成了夏季學期課程。為激發學員的中文學習熱情,孔院還開設了“漢語學習一點通”“唱中文”等中文學習輔助項目,在臉書和微信等平台上進行推廣。在此期間,孔院舉辦了線上2020年奧地利地區漢語橋比賽,為“維也納兒童大學”錄制了線上中文課程,設計了“我們與您同在”的文化項目。

  隨著疫情防控逐漸向好,自6月15日開始,維也納基本恢復了以往的生活。6月25日,孔院召開了夏季學期的第一次線下全體會議,對夏季學期進行了總結,同時為即將離任的漢語教師志願者送行。

  增加了很多學習機會

  學期中,我們為學員們留了一篇命題作文“疫情與我”,請大家說說疫情如何影響了各自的生活。

  回首這半年,我也在想,疫情對我影響很大嗎?是,也不是。

  雖然因為疫情的暴發,改變了習慣性的生活:不能與家人團聚,不得不在線上開展中文教學和工作,有些時候也會感到焦慮,不能有說走就走的旅行……但不變的是親情仍然在,工作照常進行,也會突然發現身邊有很多美景,甚至有很多驚喜一直在等待自己去發現。

  於我而言,疫情中最大的收獲是增加了很多學習機會:為了線上中文教學,學會了各種教學工具的使用,學會了編輯視頻課件﹔參加了各類線上會議和培訓,不斷充實自己。

  電影《阿甘正傳》有一句台詞:“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塊是什麼味道。”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些時候我們會面對很多不確定,而不改變初心,不斷充實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坦然以“不變應萬變”,你會發現生活一直很美好!

  (作者系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